2021年,广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以下简称“广西举报中心”)积极构建横向协同、纵向联动的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处置一体化机制,受理处置网络举报信息6759条,有害信息治理成效显著。

一是建章立制,夯实工作基础。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和企业的合法权益,广西举报中心制定印发《广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处置工作规范》,完善举报信息收集、研判、处置、移交、回复工作流程,要求政治类、侵权类、暴恐类举报信息原则上3个工作日内处置完毕,情况复杂的举报信息,一般不超过7个工作日。

二是强基固本,壮大网络举报队伍。举报线索大多来自网民的举报。广西网信办通过发布招募公告、下发通知等形式,组建全区网络举报志愿者队伍。目前,在广西举报中心网站注册的举报志愿者已达1800余人。为提高举报积极性,广西网信办制定了《广西网络举报志愿者管理办法》,明确举报志愿者工作职责、选用标准、奖励办法等,每季度对排名前列的举报志愿者发放现金奖励。

三是通力协作,深化网络辟谣工作。2021年以来,广西互联网辟谣平台针对网民关注度较高的谣言,与广西教育厅、南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广西财经学院等单位积极沟通,联合辟谣,累计刊登权威辟谣信息3700余条。为进一步加强网络谣言治理,建立辟谣高效沟通渠道,广西网信办制定了《广西互联网联合辟谣工作机制》,成立由96家成员单位组成的辟谣联盟。2021年4月30日,广西举报中心联合广西新闻网、南宁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广西电信开展“网络举报辟谣、反电信诈骗进社区”活动,提升广大群众对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的认知以及识谣辨谣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