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在云南省保山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保山市委网信办主动融合和服务“数字保山”发展大局,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超前谋划、先行先试,加深与企业的合作,以“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为标准,以“两个中心”(保山大数据中心机房、华为保山大数据中心)为抓手,搭建了“一云一平台一网”的信息化框架,全力做好信息化协调工作这篇文章。

市委网信办先后制定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统筹推动全市信息化系统集约化建设管理,建立健全政务信息系统上云资源申请与退出等机制,为推进云计算、信息化集约化建设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奠定了基础。

同时,高度重视网络信息安全,建立健全保山市大数据中心机房、华为保山大数据中心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实施机房等保三级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构建保障网络信息安全的技术支撑体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在信息化发展方面的统筹协调、指导督促的作用。

此外,依托信息惠民云平台,建成全市政务数据资源交换和共享平台,大力实施大数据中心机房改造、保山市电子政务系统平台及电路租用、机房运维等重点项目,进一步改造提升机房基础设施环境,全面提升政务外网网络承载能力、业务服务能力和安全保障能力。建立健全全市电子政务外网运维管理、故障定期通报与反馈等机制,畅通与省级、县(市、区)电子政务外网主管部门、运营商沟通渠道。加强对电子政务外网的推广应用,提升了政务效率。

下一步,市委网信办将协调相关部门持续推进信息化重点项目建设,协调推动扩大5G网络覆盖、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信息化系统集约化建设、政务数据汇聚和共享交换,助力滇西数字经济新高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