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日16时30分起,宁波市北仑区启动疫情防控Ⅰ级应急响应,实施临时封闭管理。为第一时间通达此次抗疫信息,了解群众所需,回应百姓关切,浙江省委网信办联合宁波市委网信办,创新推出“战疫手拉手”网上互助平台,联动有关部门践行网上群众路线,充分推动“线上线下联处”工作模式,以实际行动践行“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有效保障封控期间网上民意快速回应,让网络平台成为政府部门与网民之间的沟通桥梁,成为察民情、听民意、惠民生的重要渠道。截至1月6日17时,甬上APP“战疫手拉手”平台共收到各求助、帮助、咨询信息1830余条,其中帮办、帮困类184条,170余条已解决或回复,得到网民点赞和认可。

大力宣传政策,通达权威信息,形成各方同心战疫共识。“战疫手拉手”平台建立在“甬上”新闻客户端,在平台首页首屏推送最新疫情通报,转载“捉谣记”辟谣报道。置顶普通网民上传的所见所闻,以及为抗疫一线人员加油打气的留言、视频,引发网友共鸣,与官方权威信息相互补充,形成“正面信息池”。

主动问计于民,支撑科学决策,形成可复制可参考的共性方案平台推出“战疫手拉手”新媒体产品,完善即时通讯功能,方便求助者与帮助者的沟通。后台工作人员积极对接落实,为科学决策提供有效的信息支撑。坚持个案点对点解决和共性面与面归纳相结合,及时总结梳理,对共性问题形成了较为规范统一的解决方案,通过海报等融媒体产品进行发布。

联动回应民意,打破信息梗阻,形成双向纾解的良性循环。宁波市委网信办指导都市报系制定“战疫手拉手”专班运作方案,建立由网信办后方指挥、平台全员参与的模式,并协调志愿者、交警、社区组织、信访等部门提供强大支撑,形成多方联动,大大提高了帮困环节的通畅率。由于平台良好的互动性,越来越多网民参与到志愿者、帮扶者队伍中来,从“单向解困”到“双向互助”,实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