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山州委网信办认真践行“文山之干”,充分发挥职能职责,主动担当作为,及时上网收集“网情”,办好“网事”,对网民咨询第一时间答复、网民诉求第一时间办理、网民意见建议第一时间整改,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构筑网上网下同心圆。

网民咨询第一时间答复

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弘扬“老山精神”和新时代“西畴精神”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行动为重要抓手,加强政务新媒体平台管理,树立以网民为中心的思想,把网民咨询反映的事当自己的事,能第一时间答复的立即答复,一时不能答复的限时答复,对不能答复的向网民说明情况,认真办理每一条网民留言咨询,做到网民留言咨询必回应。

网民诉求第一时间办理

建立网络问政工作考核机制,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将网民诉求办理工作纳入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考核内容。加强网上巡查力度,对网民的“拍砖”和“吐槽”,第一时间交办转办,做到及时回应受理、及时调查核实、及时妥善处置,畅通网络诉求渠道,做好网民留言回复办理情况“必答题”,确保网民诉求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网民建议第一时间整改

发挥网络与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强化与网民互动交流,广泛收集广大网民对文山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和意见,对广大网民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及时采纳,对网民批评需要改进的立即改、限时改,对模糊认识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及时引导纠正,提高网民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力量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让互联网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