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案例概述

1.1背景

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于2017年11月印发《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为了响应国家号召,阿里云开启了IPv6改造的专项活动。而CDN作为网站和APP应用的入口,承载了互联网上大部分的流量,阿里云CDN目前服务了超过50万客户,加速了超过百万的域名,是目前国内规模较大的云CDN厂商,服务了包括互联网、政企、教育、医疗等各行各业,阿里云作为国内领先的CDN服务厂商,非常重视产品的IPv6支持工作。因此从2018年开始启动了CDN的IPv6改造项目。

1.2目标

完成CDN节点的IPv6双栈技术改造,启动CDN节点改造升级,全网范围内实现IPv6的基本覆盖。

图1 IPv6 CDN端到端架构图

项目目标包含不限于:

资源申请和节点建设,向运营商申请IPv6段资源,作为CDN节点的生产物料,建设针对IPv6的CMDB体系,完成IP分配和管理体系升级改造。

CDN节点架构改造,针对CDN的核心组件,完成IPv6的双栈改造升级,如四七层负载均衡软件,配置,刷新等组件同步支持IPv6地址的适配。

DNS解析改造,针对4A地址,提供IPv6资源的解析结果,让IPv6客户端使用IPv6的CDN节点资源。

运营和监控体系升级,针对IPv6的访问,建立起对应的日志收集、数据分析、监控告警体系,能够针对IPv6进行持续的质量跟踪和调优。

产品化升级,除了CDN产品之外,对DCDN、SCDN等同样完成对应的节点和服务升级。

二、做法与经验

整个项目持续时间长,改造工程复杂,需要持续在IPv6改造中投入人力,在资源申请、软件部署、网络质量优化、功能完善等多方向上持续打磨。主要的做法和经验有:

在资源部署方面,从2018年阿里云CDN团队就开始和教育网展开试点IPv6合作项目,是最早一批进行IPv6改造的CDN厂商。为快速推进项目落地,阿里云CDN内部成立项目组,从资源建设,操作系统升级,应用改造,业务支撑,业务调度等方面展开改造,短短3个月内完成了内部架构的改造升级,并持续推动IPv6资源覆盖度提升。

在调度体系改造上,CDN业务的IPv6改造最核心部分在调度改造,只有调度系统可以支持IPv6解析,客户端才能获取到CDN节点的IPv6地址并与节点建联,因此可以说调度系统是IPv6升级改造的中枢。阿里云CDN团队投入多名调度技术专家共同攻坚,在CDN基础功能,直播基础功能上提供了IPv6调度服务能力,可以支持IPv6的灰度发布能力,可支持区域优先IPv6功能等。在整体解析方式上,提供了标准DNS解析和HTTPSDNS解析方式均支持IPv6,支撑了IPv6整体业务上量。

在监控改造方面,面向IPv6基础设施提供内部服务和外部商业化服务,监控能力的建设不可缺少。阿里云CDN形成了完整的IPv6监控体系,目前已经可以支持流量带宽,QPS,状态码,响应时间,入方向带宽,IPv6本省覆盖率等指标的监控,能无缝支持IPv6业务的观测,为业务升级,客户保障,IPv6平稳落地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在产品能力升级上,面对客户不断提升的IPv6服务要求,阿里云CDN也不断提升产品能力,更好的提升客户IPv6服务体验。目前阿里云CDN已经积累了大量的IPv6功能,包括:下行IPv6,回源优先IPv6,分IPv6/IPv4协议回源(可根据客户端请求协议决定回源协议),IPv6天窗解决方案,HTTPDNS IPv6,DNS IPv6等,能够支持从客户端DNS解析,到边缘建联,到回源源站的全链路IPv6功能,并且可以全链路追踪请求日志,便于即时定位问题。

客户服务方面,阿里云CDN持续支撑阿里集团以及外部客户的IPv6需求。首先在面向阿里集团内的支撑过程中,平稳地支持了集团内部众多应用的IPv6改造项目通过了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流量占比验收,包含优酷、淘宝、支付宝、闲鱼、飞猪、高德等应用。其次,CDN团队将IPv6能力赋能给客户,在服务客户的过程中也不断通过客户诉求提升了产品能力,未来面向更多的客户要求,阿里云CDN还在不断进行能力完善,包括:四层加速的IPv6支持,回源IPv6资源覆盖率,默认IPv6策略等方面都会持续进行改善。

三、成效与亮点

阿里云CDN是第一个通过由全球IPv6Forum论坛发布的IPv6 Enabled CDN Logo认证的云厂商。截至目前,已有超过1000个节点完成IPv6化改造,服务超过从2019年3月100G上升到当前5Tbps,整体业务量上升50倍。边缘资源覆盖率达到90%以上。积累了丰富的产品能力,并服务了互联网,金融,政府类的大量客户。

四、总结

作为较早的IPv6产品改造产品,CDN为IPv6的升级改造作出了基础的贡献,阿里云CDN团队利用广泛分布的CDN节点为集团多次提供IPv6压测资源,保证IPv6业务在上线前具备对应的能力;在资源准备过程中提前发现了IPv6连通性问题,规避了对业务的影响。同时阿里云CDN将IPv6能力赋能给客户,支持了多个外部互联网及政企客户的IPv6验收。经过团队努力,CDN平台的IPv6流量有了大幅上升,并且间接带动了中国的IPv6改造升级的进程。

目前CDN团队已经完成了近千个节点的IPv6改造,IPv6合规率为90%,超过工业和信息化部的验收标准。同时,产品持续打磨IPv6功能,在CDN基础功能、直播功能上持续加强、提供了节点灰度功能、大区内优先调度IPv6功能等。平稳地支持了阿里集团内部众多应用的IPv6改造项目通过了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流量占比验收,包含优酷、淘宝、支付宝、闲鱼、飞猪、高德等应用。也支持了多个外部客户的IPv6验收,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