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目背景

随着“网络强省”、数字经济“一号工程”行动计划加速实施,网络基础设施已经成为促进产业创新发展,实现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的根基。浙江省积极响应工业和信息化部号召,开展试点筹备工作,2019年10月,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复同意在杭州开展国家级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试点,挂牌“国家(杭州)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

二、建设目标

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完善网络基础设施能力和增强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的需要,在省政府的支持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坚持加强行业管理与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并重。通过“政府指导下的企业联合建设运营”方式,在交换中心形成具有吸引力的互通流量价格和业务模型,峰值疏导流量达到500Gbps。汇集杭州市以及浙江省本地基础电信运营企业、本地互联网接入服务商、IDC/CDN企业、ICP企业、云服务商等接入成员。

三、做法与经验

3.1.总体技术架构

国家(杭州)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总体设计方案如下:

图1 国家(杭州)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总体架构

交换中心总体架构包含三部分:网络平台、运营管理平台和增值业务服务平台。

(1)网络平台

IXP内部组成的二层网络,易于弹性扩容。IXP部署在ISP POP点比较集中的机房,交换中心机房具备较高的中立性,接入传输管线资源丰富,从而有利于基于电信运营商多线路的进入。

(2)运营管理平台

包括网络设备、BGP路由、信息安全、统一展示、互联业务相关的管理运营系统,通过智能开放的管理系统,打造全自动化管理的IXP交换中心。

(3)增值业务平台

包括DPI流量清洗、IPS、防火墙、安全审计等相关的安全管理设备,提供增值业务服务能力。

3.2.网络平台建设方案

3.2.1.物理层设计方案

交换中心网络平台搭建二层VPN网络。各级路由器均使能IPv4/IPv6双栈。IPv4协议栈采用EVPN/PWE3构建二层网络,IPv6则采用EVPN/VPWS技术构建二层网络,网络优先采用IPv6承载。

3.2.2.网络连接协议

图2 交换中心网络层协议对比

管理面:Netconf/Yang/SNMP配置下发,信息收集,告警统计等,BGP-LS收集拓扑信息,Telemetry采集网络实时信息,BGP SRv6 Policy用于下发SRv6 TE路径。

控制面:IGP域内采用向IPv6/SRv6演进标准更成熟的IS-IS路由协议,所有可达路径都是等价路径,支持ECMP负载均衡。

转发面:采用SRv6 Policy,业务部署更加简单,配合SDN控制器可以支持基于流量的调优,使IXP的带宽利用率全局达到最优,建设初期,基于信息安全要求,所有流量都经过P设备进行集中转发。

业务面:采用EVPN方式的L2VPN方案,支持多活保护和ARP代理,网络利用率和可靠性高。

3.2.3.网络BGP方案

针对不同业务类型,交换中心的BGP包括iBGP和eBGP,具体如下:

(1)iBGP:主要用于二层Mac同步。IXP Fabric内跑iBGP(含P、PE、RR、SDN控制器)。

(2)eBGP:主要用于收集用户BGP路由。CE之间通过eBGP来完成业务路由和黑洞路由发布。

图3 交换中心网络BGP方案

3.2.4.网络业务方案

图4 交换中心网络业务方案

采用双归/多归接入,提高接入链路可靠性,也可以选择单链路接入。采用双归接入时,采用E-Trunk多活模式。条件受限(传输线路成本)时可以采用单归LAG负载分担模式。

3.2.5.网络转发方案

图5 交换中心网络链接层转发方案

IXP网络PE内部ESI(Ethernet Segment Identifier)标识CE,全局唯一,手工配置,IXP给CE分IP的时候一起分配。

四、成效与亮点

国家(杭州)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建设将全面提升浙江互联网网络在区域及全国的地位,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提高地方经济竞争力。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建设将极大支持浙江省电子商务、云计算、游戏等产业发展,吸引劳动力和投资由劳动密集型产业转向信息产业,从而带动传统产业的升级。

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极大支持5G、工业互联网、VR/AR、4K/8K高清视频等新业务发展。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作为网络互联互通的集中平台,是开展支持创新业务发展的理想场所。因此,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将在网络互联互通方面极大支持未来创新业务的发展。

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有助加强行业管理部门监管管理手段,提升信息化建设管理水平。同时,监测系统也促进了政府管理部门对本地信息化建设发展状况及与国内其他省市差距的了解,为政府制定整体信息化建设发展战略策略、引导更多互联网企业落户浙江提供重要的依据和参考。

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的建设有利于浙江加速建设和谐社会,改善民生。交换中心有效提升了浙江省互联网流量疏导能力,互访时延、丢包率得到大幅降低,网络质量显著提高,助力人们更便捷地使用高带宽所承载的各种应用和服务,使市民拥有更高质量的生活,促进社会的和谐。有利于提高社会服务效率、减低网络成本,通过为各类用户提供相应的电子政务服务,提高政府和企业办事效率,降低行政成本,改进公共服务,提高人民群众对政府的满意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