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案例概述

1.背景

江苏省IPv6综合监测平台是在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和江苏省教育网关于推进IPv6全面部署的规划下,开发完成的包括IPv6网络行为观测、安全事件检测、IPv6部署进度监测等功能,并在IPv6环境中已部署应用的分布式开放平台。目前该平台已经部署于东南大学CERNET华东(北)地区网络中心和江苏省电化教育馆。

2.目标

平台针对IPv6网络,主要实现网络行为观测、安全事件检测、IPv6部署进度监测等三个方面的功能,同时平台需要支持不同规模的网络、多种协议和标准,能够提供开放接口和可视化工具。平台的设计目标包括:

基于SDN框架和Markov模型,提供具有自适应资源调度能力的网络追踪对象活跃状态预测方法;

并行支持对多个不同规模网络的监测,包括城域网、企业网和校园网等;

支持多种数据协议和标准,包括IPFIX、sFlow和流量镜像等;

支持检测各类安全事件,包括异常流量、异常热点、扫描、拒绝服务攻击等,并提供安全事件浏览和统计分析;

提供开放的编程接口,支持测试各种检测算法;

提供可视化工具,从多种角度和时间粒度展示监测状态和检测结果。

二、做法与经验

1.做法

(1)IPv6地址归属库

设计融合多种类型网络的地址归属库,支持为特定网络定制专用地址归属库。例如,针对某个单位的IPv6地址分配策略,提供只在该单位内部使用的地址归属库,并支持多个专用地址归属库的任意组合,满足不同应用场景的需求。

(2)IPv6活跃地址统计分析

针对IPv6地址的海量规模和地址分配策略的多样性,设计活跃地址统计分析算法,更加准确和高效地获取IPv6网络使用状态。

(3)IPv6网络与IPv4网络行为对比分析

从网络流量、网络丢包、网络延时、应用分量等多种角度比较分析IPv6网络与IPv4网络在网络基础行为和网络安全问题上的差异,为IPv6网络的建设和部署提供数据支持。

(4)服务质量评估和异常监测

基于网络区域的划分,计算全网不同网络互联级别的性能测度(带宽、时延和丢包),并将测度计算结果存入相应的测度数据库。统计各被管单位以及全网内的流量热点(热点主机、活跃前缀和热连接等),并基于对热点测度历史数据的分析,以发现流量异常。

(5)安全事件分析

基于黑名单技术,检测各被管单位以及全网内的安全事件(僵尸网络、恶意网页、DDOS攻击等),并根据过去一段时间内安全测度的历史数据,采用层次化的分析方法对事件进行融合归并,从更高的层面评估整个网络的宏观安全态势。

(6)可视化

系统采用B/S架构(即浏览器/服务器结构),以Web方式呈现给用户,既展示系统当前宏观运行概况,又提供详细信息描述和历史数据检索。借助饼图、柱状图、曲线图、表格等内容表达方式展现具体页面,增加了系统界面的美观性,并支持用户输入内容的合法性检测,提高人机交互的能力。

2.经验

(1)平台的设计和建设注重研究IPv4和IPv6在网络基础行为和网络安全方面的差异,为IPv6的分析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2)平台的总体设计考虑平台后续的持续升级,注重对多种数据协议和标准的兼容,并提供开放编程接口,支持核心算法的升级。

(3)平台提供多个层面的统计数据,提供展现宏观/微观运行状态的可视化界面,有力支撑了IPv6全面部署的推进。

三、成效与亮点

1.成效

江苏省IPv6综合监测平台首先部署于东南大学CERNET华东(北)地区网络中心,配合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教学科研活动,并持续进行系统升级至今。2020年3月起部署于江苏省电化教育馆,有效支撑江苏省网IPv6的平稳运行和部署工作推动,受到一致好评。平台还提供了江苏省教育行业IPv6部署和运维监控,周期性向教育主管部门提供IPv6部署进度数据(目前江苏省关于IPv6部署工作教育行业的数据均来自于该平台的支撑)。

2.亮点

(1)提出了一种网络追踪对象的活跃状态预测方法,以合理利用流表项资源。首先分析预测需求,之后基于追踪对象的历史流量数据对活跃状态预测问题进行建模,最后设计出网络追踪对象活跃状态预测方法,有效解决了多任务和有限资源场景下威胁行为追踪的难题;

(2)从多个层面上融合江苏省教育行业IPv6网站和信息系统的部署和运维监控信息,周期性地向教育主管部门提供IPv6部署进度数据,有力支撑了江苏省教育行业和江苏省网IPv6的平稳运行和部署工作的推进。

四、平台部分功能展示

1.平台网络行为观测模块

图1 平台IPv6地址库

图2 平台IPv6流量监测

图3 平台IPv6活跃状态估计

图1展示平台IPv6地址库中的部分地址(包括起止IP、归属单位等信息)。图2显示一段时间内出入流量的变化情况。图3提供平台对活跃用户个数的估计。

2.平台IPv6部署推进数据展示

图4 江苏省高校IPv6部署推进状况

图5 江苏省有效IPv6占比及变化

图4展示江苏省所有高校IPv6部署推进的总体情况。图5提供江苏省教育行业IPv6的占比以及IPv6网站和信息系统可访问数的变化。

图6 IPv6连通情况(按学校分)

图6显示具体高校(包括东南大学、南京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部署IPv6的网站数量、占比以及该校近12个月IPv6网站数量变化情况,也可查看该校所有网站的连通情况简表。

图7 江苏省基础教育IPv6部署推进状况

图8 江苏省基础教育IPv6占比及变化

图7和图8分别提供江苏省基础教育网站的连通情况、部署IPv6的基础教育网站数量占比和近12个月的变化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