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重庆市委网信办印发《重庆市网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对网信系统“八五”普法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规划》在框架思路、重点内容、编写体例等方面,既紧密衔接中央网信办和重庆市“八五”普法规划,又充分体现重庆网信工作实际,共八个部分:一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重庆网络普法工作;二是明确网络普法的重点内容;三是系统提升全民网络法治素养;四是推进网络普法与依法治网有机融合;五是把网络普法融入涉网络立法、执法、司法全过程;六是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媒体新业态开展精准网络普法;七是构建网络普法大格局;八是扎实做好网络普法工作组织实施。

《规划》提出五项工程,即网信系统领导干部依法管网治网能力提升工程,青少年网络法治素养培育提升工程,互联网企业合规建设工程,网络普法品牌打造工程,网络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工程。

《规划》要求各区县各相关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注重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责任化落实,确保网络普法工作有声有色、有力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