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规划》是“十四五”期间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促进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规划》明确了质量效益、科技创新、双碳双控、数字化发展四类16项主要预期指标,其中核心指标9项,主要是: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6%,工业固定资产投资5年累计完成1.2万亿元,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6%,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营业收入比重1%,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5年下降10%,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降低完成国家下达任务。同时,《规划》明确了高质量建设“两个基地”、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提高技术创新能力、推动制造业绿色发展、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促进企业融通发展和深化开放合作等7个方面的重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