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7月,湖北省委网信办精心挑选了由3名干部组成的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到竹溪县双竹林场狮子垭村开展驻村帮扶。在定点帮扶工作中,省委网信办坚持以“坚持党建引领、创新推广模式、创建美丽乡村”为工作抓手,努力实现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机衔接,取得了较好效果。


竹溪县素有“朝秦暮楚地、自然中国心”美誉,旅游资源丰富,农特产品众多。省委网信办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大力开展文化旅游推介、农副产品推广和互联网企业定点帮扶活动。组织开展“网络大V荆楚行——走进竹溪”活动;举行“超级年货节”公益活动,介绍竹溪人文风貌,推广农副产品;发动互联网企业定点帮扶,为竹溪县人民医院和妇幼保健院捐赠2台智慧医疗眼底相机,推动基层辅助诊疗项目在竹溪落地。鼓励省内互联网企业在工会采购、员工福利等方面,优先在“832平台”购买竹溪县农副产品,累计消费帮扶30余万元。

乡村治理是国家长治久安的根基,省委网信办坚持以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层文化设施建设为抓手,不断推进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定期开展以乡风文明建设和村规民约为主要内容的群众道德教育,建立健全积分制、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工作机制;组织志愿者主动开展环境卫生日常清洁、社会治安和卫生文明宣传劝导工作,协助村“两委”开展低碳环保、文明礼仪、中秋团圆等主题活动,建设美丽乡村。

同时,对3公里村级主干道进行路基拓宽改造,解决出行难;对村内居民点进行亮化,解决夜晚出行问题;对竹溪县305个行政村图书室进行升级改造,配备专用机顶盒,村民通过“书香湖北”APP就能免费阅读。(记者 祝华 通讯员 刘安西 龚世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