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按照中央网信办和省委工作部署要求,强化规划引领、高位推动、企业主体、靶向思维和跟踪督促,加快推进基于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规模部署,全省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坚持规划引领,以全局视角推进布局谋篇。制定实施广东省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实施方案、广东省深入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五年行动计划,明确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的工作目标、重点任务,跟踪督促重点领域门户网站和应用IPv6升级改造工作,协调推进IPv6新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融合发展。

二是坚持高位推动,以机制建设凝聚工作合力。召开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产业发展大会,部署推进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建立由省委网信办牵头,省委宣传部、省政府办公厅、省发展改革委等34个单位参加的广东省深入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统筹协调机制,整合各方资源力量,及时研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问题。

三是坚持企业主体,政企联动确保工作成效。出台广东省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实施方案等政策措施,激发企业IPv6升级改造主体活力。推动全省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完成骨干网、城域网和接入网的IPv6升级改造。推动省内重点内容分发网络、云服务平台、大型数据中心完成IPv6深度改造。

四是坚持靶向思维,突出重点领域升级改造。聚焦新闻媒体、国有企业、金融企业、教育等重点领域,指导相关企事业单位加快IPv6升级改造,协助解决升级改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政务服务网站首页均已支持IPv6,149所普通高校已开展IPv6升级改造。

五是坚持跟踪督促,以检查交流推动任务落实。建立覆盖省市县三级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网站数据库,对各层级、各领域网站进行常态化监测。推动省有关部门依托国家IPv6发展监测平台开展行业领域内网站IPv6支持度监测。对省内重点互联网企业IPv6规模部署任务落实情况分批次进行现场评测检查,开展座谈交流,加快工作进度。(广东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