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以“百年风华 e心如初”为主题的2021云南·昆明网络文化节在昆明市工人文化宫举行闭幕式,通过发布新媒体传播力排行、正能量网红等榜单,组织优秀节目展演与正能量网红故事分享等形式,展示一年来云南网络文化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

今年,云南·昆明网络文化节围绕“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生物多样性的春城之约”“凝聚乡村振兴新力量”三大主题,策划近50项活动,线上线下同步推进,千万人积极参与,线上点击量逾8亿次。

在引导网站和网民参与优秀网络文化产品的创作传播,大力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网络文明的同时,打造出一批影响深远的本土网络文化建设品牌,丰富昆滇网民的网上精神家园。

全年陆续推出精彩纷呈的线上线下网络文化、网络文明、网络公益活动,运用直播、vlog、VR、裸眼3D等网络传播方式,更具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

活动中添加更多国际化元素,展示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国际范”,抓住全球聚焦COP15举办地的时机,除了加强外语活动策划组织外,还邀请长期在国内学习生活的外国人参与到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云南文化中来。

除此之外,按月持续对昆明地区政务新媒体、社会自媒体账号开展内容和传播力监测,跟踪分析昆明新媒体的发展现状和问题,找准本土特色,提出发展对策,引导网络空间健康可持续发展。

下一步,昆明市委网信办、昆明市网络文化协会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网信办和省委网信办关于网信工作的各项安排部署,准确把握形势、保持战略定力、精心谋划部署,深化“六个坚持”,不断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对优秀作品进行集纳,整合资源加强传播,以优质作品鼓舞人,同时引导和激励新媒体和广大网民不断探索新途径,打造出一批影响深远的网络文化品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贡献网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