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福建省福州市委网信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落实《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行动纲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积极开展“10点钟课堂”网络适老服务,为建设数字福州、温暖榕城贡献网信力量。

一、积极搭建平台,提升数字助老参与度

福州市委网信办依托福州互联网组织党委,积极搭建服务平台,启动“10点钟课堂”网络公益活动,围绕老年人在网络时代衣食住行、防范诈骗、看病就医等方面所愁所盼,以“学+养+娱”形式组织教学和实操演练,帮助老年人提升数字素养。福州市公安局、“智慧福州”管理服务中心及10余家互联网企业等先后加入,不断丰富服务内容,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共享智能时代。

二、创新教学内容,实现课程点单常态化

通过半年的实践探索,“10点钟课堂”已从试点步入成熟阶段。目前储备《“e福州”App实用功能介绍》《智能手机使用指南》《玩转智慧生活》等14节免费公益课程,教学内容涉及网络诈骗防范、手机使用、购物支付、出行需求、短视频娱乐等方面,初步形成系列课程清单,实现点单常态化,基本满足了老年人的课程需求。

三、深入基层社区,拓展适老服务覆盖面

坚持以点带面,推动全市各县(区)参与组织,针对老年人的需求特点,结合传统节日和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通过ppt展示、手机实操等形式,设置有奖小问答等环节,推动各项服务进基层、进社区,面对面、手把手地为社区老年人解答问题疑惑,帮助掌握基本技巧,受到广大老年人的一致好评。目前,“10点钟课堂”已实现主城区全覆盖,有力地丰富了老年人数字时代各项需求,形成社会各界积极帮助老年人融入数字生活的良好氛围。(福建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