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重庆、四川、云南、贵州、湖南五省市党委网信办和新华网共同主办的“共舞长江经济带·探源千年文脉”网络主题活动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举行。媒体记者分两条线路深入重庆市渝中、沙坪坝、大足、奉节、巫山等地,开展为期3天的采访报道。

长江造就了从巴山蜀水到江南水乡的千年文脉,是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的标志性象征。而重庆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巴渝文化、三峡文化、抗战文化、革命文化、统战文化、移民文化交相辉映,文化资源富集,人文底蕴深厚。近年来,重庆市切实增强全社会文物保护意识,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优秀历史文化活在当下、服务当代。

作为重庆母城,渝中区汇集了三峡博物馆、红岩革命纪念馆、桂园、湖广会馆等一大批历史人文遗址,孕育了巴渝文化、统战文化、抗战文化、红岩精神等,是重庆历史文脉传承最完整、文化资源最富集的地区;沙坪坝是重庆市人文重要的展示地,磁器口古镇、歌乐山、烈士墓等一大批景点构筑起重庆市独特的文化和精神风景;大足石刻则是重庆市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近年来当地将数字化、智能化手段融入石刻的保护传承利用中,让文物“开口说话”,活在当下;而地处长江三峡的奉节、巫山不仅拥有峡江美景,还汇聚了诗词文化、神女文化、巫文化,是三峡文化的一块瑰宝。

在为期3天的采访报道活动中,媒体记者充分运用新媒体手段展示和传播好这些长江文化,挖掘和阐释以长江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与现代价值,讲好长江故事,坚定文化自信。

当前,全市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以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为统领,着力打造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城市,做大做强数字文化产业,全力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市委网信办负责同志表示,“希望媒体朋友们坚持融合创新,多出刷屏精品,推动正能量产生大流量、大流量澎湃正能量,讲好长江故事、重庆故事,让长江千年文脉在新时代的互联网上再放异彩。”(记者 左黎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