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陕西省科学技术厅、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陕西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陕西省政务大数据局和铜川市委、铜川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1数字陕西建设高峰论坛在铜川举行。本届论坛以“开启数字化建设新征程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主题,旨在助推数字陕西高质量发展,汇聚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技术和产业界人士等智慧资源,共商数字陕西发展新方向、新路径,梳理盘点数字陕西建设成果,交流数字化转型经验,加快全省数字化发展步伐。

会议强调,要坚持思想引领,把握数字文明新机遇。加快建设数字政府、数字乡村、数字社会和新型智慧城市,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数字化、均等化、便捷化水平,打造陕西数字优势,赢得时代发展先机。要坚持创新赋能,激发数字经济新活力。大力推进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应用创新和服务创新,推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推动能源化工、航天航空、装备制造、特色农业、文化旅游等重点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为陕西高质量发展赋能、提质、增效。要坚持综合治理,营造网络空间新生态。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和网络文明建设,加快建立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加大执法力度,提升监管能力,切实保护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要坚持底线思维,筑牢网络安全新屏障。坚持安全与发展并重,防范化解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领域的风险挑战,提升全社会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意识,切实守住安全底线。

在主论坛环节,来自中国工程院、中国通信学会、中航工业信息技术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两化所等的专家学者作了主旨演讲,并发布了《陕西省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1)》和2021年数字陕西建设优秀成果和最佳实践案例。论坛期间,还举办2021数字陕西建设成果展,数字政府分论坛、数字社会分论坛和数字安全分论坛等多场活动。(陕西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