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2021年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领航应用案例公示完成,工业和信息化部围绕平台化设计、数字化管理、智能化制造、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服务化延伸六个应用模式,遴选了140个技术先进、成效显著、能复制推广的工业互联网应用案例。新疆入选的两个案例分别为:“设备智能健康管理工业云平台创新应用”案例和“基于工业互联网的露天煤矿综合预警平台创新应用”案例。

“设备智能健康管理工业云平台”主要通过对设备状态实时远程监控,可对设备状态进行评价,同时可提供专业资源远程诊断,自动生成诊断报告和运维建议,可实现故障预警、精确定位故障位置、智能集中控制按需给油,实现精准维修,智能化为设备“治病”;“基于工业互联网的露天煤矿综合预警平台”通过对矿区实时监控,了解到矿区各个系统运行功率、实时信息等内容,可实现故障预警、精确定位故障位置,同时实现快速维修。

近年来,新疆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融合发展,通过规划指引、政策驱动、项目支持等,推动本地龙头企业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建设,发展大数据应用业务。同时,推进能源化工、纺织服装、机械装备、采掘业等重点行业两化深度融合,加快工业设备上云和企业用云步伐。(记者 马伊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