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背景介绍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江苏连云港市东海县抢抓“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建设机遇,借助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有效整合全县各类涉农资源,按照“一镇一品”战略,积极推进数字乡村发展,在省级现代农业园区——黄川镇草莓产业园打造“物联网+农业”智慧平台。该平台于2019年10月启动建设,2020年5月正式投入运行,实现全镇60%草莓产业区信息化全覆盖、核心区100%物联网全覆盖。

黄川镇草莓产业园鸟瞰图

二、主要做法

为发挥智慧平台的最大效能,从平台建设、推广到应用等各个环节,黄川草莓产业园紧贴现代农业发展需要,持续深化平台建设。

一是打造智慧农业信息平台产业园以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全面深度融合为目标,从草莓种植发展趋势和莓农生产需求着手,通过广泛调研和实地走访,精准开发设计平台内容及各功能模块,构建了以草莓产业为重点的“数字大脑”——智慧农业信息平台。平台采取“1+2+N”模式建设,“1”是一个展示管理中心,“2”是信息交易平台和物联网综合管理平台,“N”是系统应用涉及到商品管理、订单管理、土地管理、用户管理、物联网智能采集平台等模块,推进草莓生产走上智能化、经营网络化、管理数字化道路。

智慧农业物联网平台

二是构建智能生产系统架设信息采集器和视频监测系统,对草莓大棚空气土壤温湿度、光照强度、二氧化碳浓度等数据进行实时监测,根据监测信息实时推送预警信息、农技知识,并远程控制大棚内的卷帘、补光、灌溉设备,有效减少人工成本约30%左右。系统与全县智慧农业平台相连,协同开展农作物生长状况、产品溯源、农药残留、病虫害等数据采集,并与市级平台对接,促进资源共享、信息共享和服务共享,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节约劳动成本。研发电商功能模块,根据订单物流信息,分析市场价格走势、定位不同品种的客户分布,有效拓宽草莓销售市场,草莓销售额提升15%。

智慧农业物联网监测设施

三是提高农民数字素养和技能开展数字农业信息化管理培训,通过案例讲解、现场观摩、经验交流等方式,展示数字农业智能决策下的无人农业、数字农业发展优势,鼓励引导草莓种植合作社、草莓家庭农场等草莓种植大户投入智慧农业建设;建立电商人才培养体系,重点针对返乡大学生、家庭农场主、退役军人等创业主体,聘请电商企业讲师和网络创业成功人士等,开展“普及培训”和“专业培训”。组织参与江苏省“苏货直播新农人培育”等活动,累计培训1000余人次,培养了一大批草莓电商创业者。

三、成效总结

黄川镇“物联网+农业”智慧平台的应用,显著提高传统农业的管理、生产水平,降低生产成本,提高草莓品质,成为在全县可示范推广的基地模板。目前,黄川镇草莓产业园区年产草莓鲜果5万余吨,产值近10亿元,带动从业人员近6000人。经测算每年节约成本15%以上,可节省劳动用工近35%,基地亩均效益高于周边平均水平15%以上,园区劳动力人均增收超过24000元,高于全镇可支配收入的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