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5月,由浙江省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杭州市公安局指导的“蓝马甲行动”正式启动,专注于数字助老及防骗教育。一方面帮助老人学会如何使用健康码、扫码乘车、打车、挂号、买菜等一些常用功能,解决他们在出行、购物、就医等日常高频的生活场景中的难题,另一方面,提升老人的防骗安全意识,让老人“敢用”“会用”“想用”。截至目前,蓝马甲行动已累计走进全国40多个城市,志愿服务超20万人次。

蓝马甲行动正是“银发乐网”网络素养暖心工程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浙江省深入实施“银发乐网”工程,通过建阵地、立机制、带队伍、搭平台、广发动等举措,以点带面开展全省智慧助老、网络扶老工作,帮助老年人更好地跨越数字鸿沟。比如,宁波鄞州区设立“银巢适老化全景体验馆”;温州瓯海区搭建“互联网+健康养老”信息化平台,实现居家老人与医护人员“面对面”视频问诊;绍兴柯桥区搭建智慧养老“一键通”服务平台。

目前,“银发乐网”工程的试点建设工作有序推进,各项服务常态化开展,全省老年人智能技术运用水平有了明显提升,数字强省建设红利在老年人群体中进一步释放和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