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数字乡村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2020年10月,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开展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工作,确定117个县(市、区)为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重点在开展数字乡村整体规划设计、完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等方面先行先试,为全面推动数字乡村建设探索有益经验。“网信中国”即日起推出“数字乡村试点工作交流”栏目,集中展示数字乡村典型案例,旨在加强各地区数字乡村工作交流,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推动数字乡村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南县:实施数字乡村战略 助力乡村振兴

为落实“数字桦南”建设工作部署,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南县以入选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为契机,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致力于构建智慧农业、农村电商等主要框架,让“互联网+农业”充分释放潜能,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智慧桦南指挥中心

做好试点建设,打造数字乡村

2013年6月,桦南县被确定为全国首批智慧城市建设试点。截至目前,累计投资3000万余元,建成占地面积346平方米的智慧城市信息指挥中心和数据中心,建成城市公共信息平台、公共基础数据库等多个应用平台,基本形成1个中心+12个智慧项目+N项智慧应用的总体格局。其中,农业综合服务平台、大田“四情”监测系统、设施农业物联网系统、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等为数字乡村服务项目。

一是建设农业“四情”监测系统。大田“四情”监测系统,可实现对农作物“墒情、苗情、虫情、灾情”及各个生长阶段长势的动态监测,在桦南县农业生产中发挥巨大作用。

二是构建农业设施物联网系统。桦南县对鸿源水稻基地内9栋普通大棚及1栋温室大棚进行改造,安装小型气象站及监控设备,增设卷帘、喷淋、滴管、风机等现代化、自动化农业设备,实现了自动增温、通风、增湿、施肥等功能。通过自动控制及远程技术,实现远程温室大棚内部数据及图像获取和农业设施的自动控制调节,充分发挥物联网技术在现代化农业生产中的作用。

三是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通过物联网技术连接农产品种植、生产、加工、检验、监管、销售等质量安全监管与控制的关键环节,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保障食品安全。

桦南县新媒体电商培训

推动数字化转型,助力乡村振兴

为进一步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桦南县致力于发展电商进村、有机种植、数据共享等多项举措,充分融合信息化技术,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电商入村,推动乡村经济。为巩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项目成果,桦南县持续推进后示范期的电子商务基地建设、村级服务站运营、电商物流网点、跨境电商、品牌培育及追溯体系建设等,统筹推进县域农产品上行,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平台与政府相关部门联手,一站式解决本地土特农副产品小微企业的公司注册、税务登记等相关手续,并将产品进行统一包装、策划、营销,借助平台传播优势将桦南名优产品推向全国。截至目前,线上销售平台入驻企业已达58家,挖掘特色产品200余种,成功策划特色产品20余种,带动增加就业岗位500多个,让更多的创业者和消费群体从中得到实惠。

二是有机种植,助农增收致富。2020年,桦南县建设高标准示范基地18个,落地面积30445亩。其中,绿色有机水稻种植面积22050亩;绿色有机果蔬种植面积3750亩;有机大豆种植面积1000亩。通过实施“互联网+基地”,实现了土地规模化、大型农机具连片作业增加种植面积,改善农产品品质,提高产量,引导农民从“种的好”向“卖的好”方向发展。

三是数据共享,对接精准扶贫。依托智慧城市指挥中心基础数据库,建设农村贫困人口动态管理平台,建设智慧扶贫项目,实现了人口信息汇集、大数据对比、动态实时管理等多项功能。对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人口完成精准识别并建立电子档案,实现了贫困对象数据化管理,为桦南县脱贫攻坚工作提供有效数据支撑。

桦南县田间物联网建设

桦南县加强统筹协调、资源共享、上下联动,探索出数字乡村试点建设的“桦南模式”,使广大农村居民享受到数字发展带来的红利,极大增强了广大农村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