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依安县以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县建设为契机,研究探索农业物联网应用,创新发展“互联网+农业”,实现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

黑龙江依安县农业物联网信息采集点

完善物联网建设,多元功能塑核心

依安县重点围绕“高产、高效、优质、生态、安全”的产业目标,围绕信息获取、安全传输、云计算、云共享等方面内容,多措并举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支撑。

一是科学规划采集点。全县建成农业信息物联网采集网点79处,更新配置监控设备10套,创新应用影像监测技术,实现了信息采集立体化、种植管理智能化、远程教育实效化、质量管理溯源化、产品销售电商化、引领发展数据化等“六化”。

二是建设控制平台。与相关农业信息企业开展技术合作,建立了黑龙江依安智慧农业网站,建设了160平方米的控制中心,构建了中心控制演示平台,与网站实现有效对接,将物联网系统采集的数据全部接入控制中心大数据管理平台,目前累计存储农业信息2亿余条,为全县农业的精准种植、流程管控、质量溯源以及区域品牌打造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至今累计指导农事生产43次,病虫害预警和防治11次。

黑龙江依安县农产品质量管理溯源化

搭建一体化平台,全程服务促升级

充分依托依安县物联网绿色有机食品管理服务平台,为种植经营者提供农事指导建议、病虫草害诊断和防治服务、供求信息等7项生产全过程优质公益性服务。

一是开展生产决策服务。对依安县耕地土壤肥力、土壤化验结果、绿色食品施肥特点等进行信息采集,为绿色有机食品生产者提供配方施肥决策指导,减少化肥用量,实现节本增效。

二是开展有害生物预警服务。根据所采集的依安县历年病虫害发生时间、害虫越冬基数、孢子存量、最高气温、最低气温、最大湿度、最小湿度等气象信息,判断病虫害发生趋势,指导农民提早防治,减少农药用量,发展绿色生态农业。

三是开展精准栽培管理服务。对绿色食品生产的土壤肥力、品种应用、化肥农药使用、作物生长过程、产品质量等进行信息采集。制定依安县玉米、大豆、水稻、甜菜、马铃薯等作物绿色食品精确管理综合方案,明确主推品种和主推技术、农药化肥用量,指导农民按照绿色食品规程组织生产。

四是开展质量追溯服务。对依安县原产地大米、油豆角和马铃薯种薯等优势农产品,利用拉曼光谱对有机及矿物成份等进行信息采集。实行信息详细跟踪记录,通过二维码扫描了解产品生产过程,实现绿色食品质量溯源由过程追溯上升到产地追溯,提升农产品溯源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五是开展会商分析服务。对绿色食品的生产环境、生长环境等进行信息采集,经农技人员会商分析,通过管理服务平台、智慧农业网站、手机终端,为生产者、组织者提供科学决策分析和农事指导意见。

六是开展科普培训服务。为农业种植者提供有针对性的定向培训指导,每年发布优良品种、栽培技术、测土配方施肥、绿色防控、政策法规、专家讲坛等科普信息。

七是开展供求信息服务。重点提供农资及农产品信息服务。搭建供求平台,为种植生产经营主体提供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供应信息;实现产销对接,提供农产品价格最新信息,让种植经营主体不仅“种得好”,更要“卖得好”。

黑龙江依安县智慧农业网站

辐射产业化基地,示范引领强增收

依安县重点围绕信息采集、测土配方施肥、有害生物预警、作物生长模拟模型、质量管理追溯、农事指导服务等六个管理系统服务种植经营主体。

一是服务重点产业基地。瞄准市场,围绕县域种植业产业结构,服务优势高产高效作物,在中药材、鲜食玉米、马铃薯种薯等三类为主的15个产业基地均建立完善了物联网监测点,实现优势产业全覆盖,全力以“互联网+农业”助力产业增收。

二是通过开发依安智慧农业APP指导农业生产。发展用户207个,实现全县15个乡镇149个行政村全覆盖,为全县基地经营者提供生产技术、生产诊断、农事建议、市场行情、供求信息等方面信息服务,提高了服务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快捷性,以物联网技术指导农业生产,信息化助推现代农业发展的目标框架基本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