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互联网大联合(Internet United)”为主题,2021年联合国互联网治理论坛(IGF)于12月6日至10日在波兰卡托维茨以“线上+线下”形式举行。

论坛期间,IGF 2021《人工智能为儿童——面向儿童群体的人工智能应用调研报告》线下发布活动在北京举办。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国传媒大学、UNICEF儿童保护处主要负责人出席并发言。

论坛指出,中国一直十分重视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工作,今年正式实施的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增设“网络保护”专章,力图实现对未成年人的线上线下全方位保护。今后将继续发挥联合会等社会组织的独特优势,探索建立人工智能为儿童合作机制,为未成年人在网络环境下的健康发展出谋划策。

论坛指出,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为儿童的教育、健康、娱乐等带来极大便利,也在隐私保护、公平性等方面带来挑战。希望这次活动建立交流平台,助力人工智能技术在儿童领域的发展与应用。

UNICEF儿童保护处代表建议,应持续探究儿童的发展需求以及人工智能带来的机会和风险,通过加强国际合作,在全球范围共享实践经验和持续创新发展。希望以UNICEF 2021年发布的《人工智能为儿童——政策指南》2.0版为基础,督促各方恪守社会责任,制定相应准则,推动人工智能为儿童技术进一步发展,切实维护儿童权利。

本次活动由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国传媒大学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共同主办。相关国际组织、国内政府及社会组织、高校及企业负责人等约120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