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江苏无锡持续打造“锡引力·新思享——行走的思政课”网上理论传播品牌,通过“互动式”学习和“分享式”传播方式,为网上思政教育注入“活水”,推动更多优质思政资源触达网友。

一是构建多维度云平台。搭建线上云平台,邀请宣讲团成员、纪念馆讲解员、退役老兵等走进红色地标、田间地头开展现地教学、“云端”授课,突破时空限制,扩展教育渠道,充分利用网络传播渠道,让思政课与互联网相融合,汇聚教育引导合力,做深、做细、做实“互联网+思政”理论传播,守住网络思政“主阵地”。

二是打造多样式云课程。紧扣理论动态、民生热点,加强重大活动和关键节点的思想引领,适时恰当地设置课题、提出话题,先后开展《战“疫”下的中国担当、无锡作为》《美丽乡村蝶变之舞》等行进式教学。联动高校优质资源,思政老师从面向学生的课堂走到主体多元的“网上”,培养一批“网红讲师”,打造一批既能“抓眼球”又能“触灵魂”的爆款产品,充分调动广大青年网友的积极性。同时,运用动画、弹幕等新技术,发布集纳快阅读的“思政微课”“云端思政”等新媒体产品,以形式丰富的“云思政”产品,有效带动网民对理论热点的学习探讨。

三是拓宽多层面云传播。抓住抗击疫情、毕业季、“七一”等重要时间节点,以鲜活生动的“云思政”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广泛发动各板块、各条线积极参与、协同合作、联动宣推,推动更多的优质思政教育资源通过网络影响青年,让党史教育更“接天线”“通地气”。新华社现场云、学习强国江苏频道、网易无锡等10家平台联动播出,在线观看突破300万人次。累计征集展播《新四军在无锡》等150余件短视频作品,在线投票人数达102万人次,全网总传播量突破2000万,网上思政教育的实效性与传播力持续提升。(江苏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