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福建省厦门市为推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着力培育网络安全人才,努力打造国内领先的网络安全人才高地。

一、搭建平台:举办大学生网络空间安全精英赛

以线上竞赛、全程直播的模式,举办2021年“网信柏鹭杯”全国大学生网络空间安全精英赛。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复旦大学等985、211综合院校以及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等公安类及军事院校的近百支队伍参赛,邀请多位专家学者分享网络安全领域前沿知识,组织专家及选手访谈、举办网络空间安全与人才培养论坛,线上直播流量超50万人次,为大学生搭建了网安技能演练展示的平台。

二、找准抓手:建立校企深度合作模式

发挥在厦高校智库优势,积极探索推动网络安全人才领域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在厦门市第三届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建立“厦门市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基地”,厦门大学、华侨大学、集美大学、厦门理工学院、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等成为首批挂牌基地。指导华侨大学和网信企业共建“网络与信息安全产业学院”,组织网络安全企业有针对性地做好人才招聘工作,支持高校为网络安全产业输送人才,推动高校专业设置与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双赢互动发展。

三、构建载体:成立厦门市网络安全产业联盟

重视汇聚网络安全企业力量,为培育网络安全人才提供丰沃土壤。遴选国内知名、实力雄厚、人才聚集的25家网络安全企业,成立厦门市网络安全产业联盟。联盟企业共同签署《厦门市网络安全产业联盟自律公约》,从坚持导向引领、维护用户利益、加强技术创新等多个层面,共同为厦门市网络安全产业快速健康发展贡献力量。(福建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