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吉林省四平市委网信办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积极探索网上舆论引导的新方法新手段,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以推动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为依托,指导相关部门畅通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百度贴吧四平吧、四平广播电视台“随手拍”三个渠道,形成四平市委网信办、四平市政府办(市政府督查室)统筹组织,各县(市、区)、各部门具体落实的“双线并行”工作机制,狠抓网民留言办理,积极回应群众关切,集中力量破解了一大批重点难点问题,真正把网上群众路线走到了百姓心里。

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发展大局。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发出《四平市委网信办致全市网民的倡议书》,传播正能量,抵制不实有害信息。同时,妥善协调处置网民反映的校外培训机构违反疫情防控规定违规授课问题,消除聚集性疫情风险,有效守护好疫情防控教育阵地。

二是关注“老”“小”,服务特殊群体。针对网民反映小学生午餐质量和不良商家以养生保健为由欺骗老年人高价购买保健仪器等问题,及时协调相关部门进行核实处置,确保小学生群体食品安全,提醒老年消费者理性消费,有效维护了“老”“小”群体权益。

三是聚焦民生,及时回应关切。始终将民生问题作为网上舆论引导工作的重中之重。针对网民反映小区垃圾堆积问题,第一时间协调指导有关部门核实处理,密切跟踪反馈,为群众营造了良好生活环境,得到网民普遍好评。

截至目前,四平市委网信办通过统筹构建“重点巡查——线上回复——线下督办——跟踪反馈”的多部门联动机制,切实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落到实处,推动民生领域热点问题解决,为四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网信力量。(吉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