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背景

山东大学是国内较早开展IPv6升级工作的高校之一,2000年,学校通过隧道技术接入IPv6互联网,支持师生的IPv6学习实验和科研创新;2004年,学校完成了CNGI-CERNET2济南核心节点和驻地网项目建设,正式向师生开通IPv6网络接入服务;2008年,学校实现了全网IPv4/v6双栈升级,积极推进校园网各类应用支持IPv6。2017年《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发布以来,山东大学进一步建立健全了相关组织管理与工作机制,通过统筹规划,合理组织,加强协同,促进创新,全面实现三地一体(济南、威海、青岛)IPv6规模部署与应用创新。

二、目标

构建完善的组织管理工作机制与保障体系,实现山东大学IPv6规模部署的一体规划、协同推进和可持续发展,形成基于IPv6的国内一流新一代网络基础设施,全面推进山东大学IPv6应用创新,打造IPv6基础上的示范性智慧校园。

三、做法与成效

(一)建立健全组织管理和工作机制

1、提高认识,加强学习。山东大学高度重视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工作,对两办、教育部等关于IPv6规模部署的政策文件在校内及时传达并组织学习,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到IPv6规模部署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迫切性。

2、科学规划,合理组织。学校由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负责IPv6规模部署工作的总体领导和统筹规划,三地信息化部门组织协调学校各部门、学院和科研机构等协同实施,共同推进。

3、加强宣传,全员参与。学校强化了IPv6规模部署的宣传引导工作,调动了各部门、学院及广大师生医务员工主动参与的积极性,推动IPv6规模部署工作全面开展。

4、与时俱进,持之以恒。学校将IPv6规模部署工作与教育新基建、数字化转型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IPv6新技术应用到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教学、科研、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中,持续推进IPv6规模部署与应用。

(二)全面实现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创新

山东大学在网络基础设施、网站与信息系统、网络安全和管理等多方面开展相关工作,实现了一校三地IPv6的全面部署和应用。

1、完成网络基础设施IPv6升级,构建三地一体化的大规模、高性能、高可靠的业务承载网。

目前校园网已实现了100%的IPv6部署,三地构建了IPv6虚拟业务专网,并在青岛校区打造了具备国内领先水平的SDN+VxLAN园区网,形成了基于IPv6+SDN的业务承载网。同时,三地统一建设了纯IPv6无线网,并基于IVI技术支持纯IPv6用户访问IPv4互联网。目前,山东大学拥有20G的教育网纯IPv6出口,高峰流量超过6G,平均在线终端数达到10万,高峰在线终端数超过12万人,网络规模处于国内高校前列。

图1 山东大学网络拓扑图

图2 IPv6流量年图

图3 IPv6终端数年图

2、网站与信息系统全面支持IPv6,创新应用不断丰富。

山东大学IPv6应用规模同样处于国内高校前列。学校主页(域名:www.sdu.edu.cn)和所有二级单位网站,OA系统、人事系统等关键信息化应用系统已全部完成IPv6升级,并通过自主开发的校内IPv6部署动态检测平台,及时发现并解决校内信息系统的IPv6部署盲点,推动IPv6的全方位部署。

学校积极开展支持IPv6的智慧校园应用创新,青岛校区建设了支持IPv6的物联网应用试点,实现了园区环境监控、大型仪器定位管理和学生宿舍无线门锁等创新应用。

3、强化IPv6网络运维管理,完善IPv6安全管理体系。

通过Portal方式实施双栈和纯IPv6用户认证,实现了IPv6身份认证管理。升级了网管系统,全面实现对IPv6网络设备、终端和地址等进行管理。建设了流量分析系统,实现对IPv6流量、协议等数据的分析与展示。

图4 IPv6流量分析系统图

为加强IPv6安全管理工作,学校对现有网站、域名申请和备案等管理办法、管理流程及管理体系进行了梳理和完善。同时,自主开发了一键断网系统,支持对IPv6地址的一键断网功能,能及时应对网络攻击和网络安全事件。

4、积极参与IPv6科研项目,引导师生开展IPv6科研创新。

学校积极参与国家IPv6科研创新和应用示范项目,规模部署了IPv6源地址验证试验网。专门提供了网络、服务器的IPv6实验环境,引导师生积极参与IPv6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项目和创新大赛,连续多年均有IPv6网络技术、管理和安全等领域的项目获得资助。

5、发挥节点龙头作用,促进省内教育行业的IPv6规模部署。

作为CERNET2主节点单位,山东大学为省内其他高校的IPv6规模部署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并主动建设了省内教育行业IPv6部署监测平台,有效推动省内教育行业的IPv6规模部署工作,山东省高校官网的IPv6升级比例处于国内前列。

图5 山东省教育系统IPv6部署监测平台图

(三)完善和加强IPv6规模部署保障机制

1、学校政策及资金支持是IPv6规模部署的有力保障

为保障IPv6的规模部署,山东大学制定了相关政策,并设立相应的IPv6校园网及信息系统升级预算,确保了IPv6规模部署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2、科学合理选择技术路线是IPv6规模部署的重要基础

IPv6相关协议和技术仍处于不断演进中,根据不同部署场景的特定需求,科学选择了合理的IPv6部署技术路线,并逐步向纯IPv6演进的目标前进。

3、各部门和师生的共同参与是IPv6规模部署的关键要素

为推进IPv6应用的普及,通过多渠道、多方式、多层次面向师生医务员工开展IPv6应用宣传和培训,积极引导使用IPv6,促进学校各部门各方面的广泛参与。

4、加强与厂商和其他高校的交流是IPv6规模部署的有效途径

为解决IPv6部署技术问题,特别注意加强与厂商和其他高校的技术交流,参考和借鉴先进的工作经验,有效促进了IPv6规模部署工作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