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广西网信办大力开展数字乡村试点建设,协调资金1600万元,实现试点在广西14个设区市全覆盖,助力乡村“数字化”振兴。随着乡村数字化基础不断夯实,广西网信办大力加强网上正能量传播,多措并举助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广西各级各有关部门扎实推进《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实施,在横州市、恭城瑶族自治县、富川瑶族自治县、平果市获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的基础上,又遴选了灵山、天峨等10个县(市、区)作为自治区数字乡村试点,安排1600万元资金,实现数字乡村试点在广西14个设区市全覆盖。

广西通过举办数字乡村建设发展研讨交流会,引导企业、社会组织与各试点地区对接合作,推动数字乡村试点建设深入开展,取得阶段性成效。横州市“构建‘数字茉莉’大平台 打造产业经济新引擎”作为优秀案例,为全国各地数字乡村建设提供了有益参考。恭城通过抓好农业生产数字化工程、乡村治理体系现代化工程、农产品电商物流化工程、“互联网+医疗健康”智慧化工程“四大工程”,构建智慧农业生态、政务、教育、乡村生态体系,加强智慧农村建设。富川通过加快完善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农村数字化人才、持续强化数字赋能基层治理等措施,实现了乡村智能治理、农业智慧化供应和乡村物流通畅。

随着数字乡村建设深入,民族团结进步网络宣传教育覆盖范围更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铸得更牢,各族群众在网络平台交往交流交融中越走越近、越走越亲。以“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等重大民族节庆、活动为载体,组织广西区内主要新闻网站开展民族团结主题网上宣传,制作一批展现广西民俗风情、山歌、美食等民族特色的融媒体产品;组织媒体深入广西8个边境县(市、区)开展“边疆党旗红”主题采访,全方位、多角度展现广西各族人民在边境基层党建、兴边富民等方面的新做法、新经验;组织开展“绿水青山党旗红”乡村振兴系列专访,突出党建引领,充分展示广西各县(市、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在乡村振兴一线的新作为和新成效;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全区民族工作会议期间,增加民族团结主题网上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