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同志曾说:“所谓政治,就是把拥护我们的人搞得多多的,把反对我们的人搞得少少的。”他曾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明确把“统一战线”和“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概括为党的“三大法宝”。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始终把统一战线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他说:“交朋友的面要广,朋友越多越好,特别是要交一些能说心里话的挚友诤友。搞统一战线,从来不是为了好看、为了好听,而是因为有用、有大用、有不可或缺的作用。”

从多次主持党外人士协商会、座谈会、走访民族地区,到以多种方式同中国留学生及香港、澳门青少年深入沟通,从顺应新时代新特点提出“大力发展网络统战”,到推进“以文化共识带动政治共识”,习近平同志坚持以具体务实的行动和创新性思维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凝聚共同奋斗的力量。

2015年,中央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统一战线工作有了新的顶层设计。同年,中共中央发布《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这是关于统一战线的第一部党内法规。如今,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事业快速发展,正面向未来擘画新的篇章。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明确指出:只要我们不断巩固和发展各民族大团结、全国人民大团结、全体中华儿女大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就一定能够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