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背景

辽宁电信家庭宽带IPv6地址分配率为43.57%,全国排名靠后,集团公司在2020年提出实现全网IPv6规模化部署要求,以高效支撑云计算等新兴领域快速发展。

2.目标

2.1网络情况

家庭宽带网络架构包括三个层面:用户设备、网络侧、应用系统。

图2-1 家庭宽带架构图

2.2指标现状

IPv6部署采用双栈技术,在IPv4协议栈基础上叠加IPv6协议栈,为家庭宽带同时分配IPv4和IPv6地址。

2020年1月-3月地址分配率指标在45%左右,3月为45.48%。

图2-2 2020年1月-3月指标

2.3实施目标

通过分析发现桥接型家庭网关采用报文穿透方式,分配IPv6地址主要取决于用户终端是否开启IPv6。目前,省内桥接型家庭网关占比约31%,剔除桥接型家庭网关情况,IPv6地址分配率理想情况可达到69%,考虑“家庭网关长久不在线”等与用户行为有关,将目标设定为:将地址分配率提升至60%。

3.做法与经验

3.1工作组织

辽宁电信以QC小组课题方式推进,小组遵循PDCA程序展开,针对网络、数据、指标等客观事实进行调查、分析,采用分层法等多维度来寻找症结;在要因确认阶段,小组用数据说话,用工具提炼分析,最终在排除1个非可控末端原因后,从剩余8个末端原因中确定了3个主要原因;在实施阶段,小组针对3个要因按照5W1H制定详细对策,按计划精准推进,通过深入验证,各个对策目标全部达成;并将执行有效的措施进行了标准化。

3.2技术手段1-升级家庭网关软件版本,开启双栈

对全网的家庭网关软件版本进行分析,有8个型号的软件版本较低,且经测试无法开启双栈,占比为19.17%。

3.2.1按型号实施版本升级,选择该型号存量少的本地网试点,观察一周确认业务正常后,集中完成剩余家庭网关版本升级。

表3-1 家庭网关版本升级

3.2.2开启IPv6双栈

批量组织部署IPv6双栈。通过ITMS系统的文件工单进行配置,对于在线家庭网关,ITMS直接下发IPv6双栈配置;对于不在线的,转成上电执行工单,上电后ITMS再下发配置。

3.2.3效果检查

从ITMS系统提取数据,经统计分析,266721台家庭网关中有260802台升级成功,升级成功率为97.78%。

3.3技术手段2-核对区县情况,优化全网地址池配置

按照工信部要求,家庭宽带用户所获得的IPv6地址按区县划分;通过分析地址分配流程发现,宽带用户拨号后,会存在因MSE地址池错误而无法获得该宽带用户实际所在区县的IPv6地址情况。

3.3.1核查MSE上所接入区县

按OLT梳理MSE接入区县情况(表3-2),MSE最少接入1个区县,最多接入7个区县,接入3个以下区县的MSE占比较高,总计84%。

表3-2 MSE接入区县格式表

3.3.2规划MSE地址池

辽宁有100个区县,每个区县有2个区县编码,每个区县分配8个/40前缀的地址段。结合每台MSE所接入区县数量以及所接入用户数量,确定地址池规划原则:

1.初始分配1个/48前缀的ND地址段;

2.用户数≥1000户:分配1个/40前缀的PD地址;

3.用户数﹤1000户:分配1个/48前缀的PD地址。

3.3.3优化MSE地址池配置

启动MSE地址池优化配置。以朝阳1台MSE为试点,配置完成确认业务正常后,相继通过三次集中配置完成所有MSE地址池部署。

3.3.4效果检查

连续三天抽取宽带地址池情况,统计地址池正确率情况,实施后达到99%,有较大提升。

3.4技术手段3-建设地址管理系统,全网推广应用

分析发现IPv6地址采用人工规划方式,无地址管理系统。IPv6地址有128位,地址位数过多且规划复杂容易造成地址规划出错。

3.4.1建设地址管理系统

建设IP地址管理系统,实现在IP地址采集、规划、分配、注册、查询等各个环节动态管理,提高IPv6地址规划效率与准确率。

该系统能实现批量地址规划,可规划到组织树或地址类型树;对于特定类型的用户地址,可规划到区县。在地址分配页面中支持按规划地址类型,自动带出之前的IPv6编码方案。

图3-1 IP地址管理系统IPv6规划截图

3.4.2开展全省系统培训

系统上线后,对全省IP地址管理员进行了系统培训,在培训后开始正式启用系统进行地址备案、规划等工作。

3.4.3效果检查

连续七天随机抽取200个IPv6地址规划情况,实施后IPv6地址规划准确率较实施前的91%改善明显,达到99%。

4.成效与亮点

4.1成效

2020年12月末检查目标完成效果,家庭宽带IPv6地址分配率提升至63.13%。

图4-1 目标检查

在实施完成后连续3个月跟踪地址分配率均保持在63%以上,措施持续有效。

图4-2 巩固效果跟踪图

4.2亮点

小组在充分挖掘现网资源以及网络优化调整基础上,以较小的代价完成地址分配率的提升。

1.经济效益:通过网络侧IPv6改造,增加了家庭宽带用户的活跃度,满足了用户需要,同时收入有所增加。

2.社会效益:电信公司响应国家号召,担当“火车头”角色,加快网络基础设施IPv6改造,使IPv6终于驶入快车道,实现IPv6用户规模和网络流量的双增长,对国家信息化建设作出重要贡献,同时促进互联网演进升级和健康创新发展。

3.成果标准化:为巩固成果,建立长效机制,梳理行之有效的方案,形成IP地址管理办法、配置规范等标准化、规范化文档。

4.QC小组能力提升:小组成员团结合作共同完成既定目标,不仅达到活动目标,还在团队精神、开放创新等方面得到了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