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主论坛上的主题演讲

(2021年11月25日)

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张朝阳

很高兴能够参加本次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今年论坛的主题是“发展与秩序:让大流量澎湃正能量”。作为一家拥有20多年历史的老牌互联网企业,应该具备互联网平台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把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放在首要位置。互联网平台在获取流量方面有优势,但如何让“大流量”成为好的流量、有用的流量、正面的流量,澎湃的正能量,我们认为,要用正能量引领大流量,用大流量营造正能量的舆论场,科技赋能传播正能量。

一、用正能量引领大流量

互联网平台传播内容时,要选择优质内容和思想观点,助力增强信心、聚合民心、温暖人心。在今年的“建党百年”“十九届六中全会”“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主题宣传中,搜狐充分调度公司所有重要推广位置和重要产品,利用搜狐门户、搜狐新闻客户端、手机搜狐网以及搜狐视频等重要产品进行全矩阵推广,同时积极利用大型专题专栏、H5互动产品、图解策划等手段来丰富报道形式,力争达到最好宣传效果,站稳主阵地,传递主旋律。

除重大主题宣传外,搜狐网也注重公益事业的正能量宣传,在公益报道方面重点发力。与国内各大公益机构开展合作,针对乡村振兴等话题进行科普宣传,并发起了搜狐新闻追光计划,助力公益行动。而这些公益报道和宣传形成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力,激发了正能量。

在日常新闻运营中,搜狐新闻也挖掘出了许多动人的正能量好故事,而这些故事得到广泛的传播,带给广大网民优秀的正能量报道,也履行了一个互联网公司传播正确舆论导向和正能量的社会责任。

二、用大流量营造正能量的舆论场

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大流量应该更有使命、更有担当,营造正能量的舆论场。搜狐新闻在以编辑分发的模式上,有着20多年互联网采编经验和历史积累,对编辑团队的经验、文字水平和政治素养都有很高的要求,对于每天的报道都是力求准确,体现正能量。

而在搜狐新闻客户端的算法推荐分发方面,我们保证推荐的内容池突出主流媒体的主要账号,尤其是新华社等主流媒体的主要账号,对主流媒体账号提高优先级和权重推荐,增加首屏位置,提高push频率,扩大正能量的影响力。

三、科技赋能大流量传播正能量

要用好先进技术,将之作为新引擎,开拓网络传播“新蓝海”。搜狐利用AI技术,推出“听新闻”服务,用技术满足不同用户群体的阅读需求,让正能量新闻更加生动活泼、有声有色、润物无声地传递核心价值。

此外,搜狐视频直播产品专注于对重大事件的直播报道,比如说通过对今年的神舟十二、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接轨等重大事件的直播报道,增强中国人民的民族自豪感和对科技进步科技强国的信心。

而在疫情期间,各地政府用搜狐视频直播进行疫情发布,搜狐视频直播有效地帮助了各地政府第一时间及时系统地向老百姓传递疫情信息。搜狐视频特设了“抗肺炎LIVE”专属板块,24小时不间断直播疫情动态,全天候、多元化的抗疫直播内容让信息传播得更快更精准。

同时,作为一个知识传播平台,搜狐视频邀请了权威的医生以及各界知识博主,通过搜狐视频直播为网友答疑解惑,普及科学知识,为疫情防控工作营造网上良好正能量氛围。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了在建党百年之际贡献出一份力量,搜狐将持续落实好互联网企业内容管理的主体责任,坚守正确的价值观,始终致力于传播真实、可靠的新闻资讯。搜狐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引领,全力做好网上内容建设和管理工作,让流量向上向善、发挥出澎湃的正能量。

在此,我呼吁大家一起努力,让我们一起来营造一个健康向善的互联网环境,让大流量澎湃正能量,清朗我们共同的网络空间和网络家园!

最后,祝本次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