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开幕式上的主题演讲

(2021年11月25日)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 赵嘉鸣

初冬时节,南粤大地暖意融融。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我们汇聚广州,共商网络媒体发展大计,共话媒体融合发展前景。我谨代表人民日报社向中国网络媒体论坛的开幕表示祝贺!

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时代大势和媒体发展规律作出的重大决策。2019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提出:“我们要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人民日报社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导向为魂、移动为先、内容为王、创新为要,在体制机制、政策措施、流程管理、人才技术等方面加快融合步伐,建立融合传播矩阵,打造融合产品,取得了积极成效。结合工作实际,就推动网络媒体健康发展、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汇报几点认识和体会。

第一,坚持正确导向,做强正面宣传。人民日报社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通过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不断提高正面宣传质量和水平。今年以来,围绕庆祝建党百年,我们制作了微视频《少年》,全网浏览量超过1.6亿次,微博平台话题“数风流人物”阅读量超过6.3亿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前夕,制作了《答卷人》《赶考路》等系列微视频,推出了“出卷·答卷·阅卷——时代之问,总书记这样回答”等融媒体报道,产生了广泛影响。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承办的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大力宣传各领域各地区各系统学党史、办实事的好案例正能量,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党史知识竞赛,答题累计参与超过5.38亿人次。

第二,坚持深度融合,放大一体效能。作为媒体融合发展的积极探索者、践行者,今天的人民日报,已经拥有报、刊、网、端、微、屏等10多种载体,网络媒体400多家,全媒体覆盖用户超过11亿人次。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和人民日报《读者来信》版协同联动,为中央部委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搭建网上网下群众工作平台,自2006年创办以来,已有效解决和回应群众急难愁盼事项300余万件,架起了发挥积极作用的“连心桥”。为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我们建立全媒体指挥调度中心、加快推动全媒体新闻生产平台建设,通过流程优化、平台再造,实现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催化融合质变,放大一体效能,打造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第三,坚持开放共享,形成传播合力。为建设开放共享的内容平台,人民日报积极做好“中央厨房”技术输出,精心打造融媒体中心示范项目;全国移动新媒体聚合平台“人民号”入驻账号3万余家,上线稿件超过800万篇;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入驻单位300余家。人民网建设传播内容认知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人工智能研究为核心、多学科交叉为基础,着力在内容精准传播、内容风控等领域积极为媒体全行业生态共建提供科研和技术支持。我们整合报社外宣平台资源,共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目前,人民日报海外社交媒体账号矩阵拥有多语种账号30余个,总粉丝近2亿;人民日报英文客户端海外用户占比超过70%;今年,人民网的外文频道由9个增加到12个。人民日报运营的“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7个外文网站,在促进沿线国家民心相通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11月19日致信祝贺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召开时强调:“要坚持发展和治理相统一、网上和网下相融合,广泛汇聚向上向善力量。”我们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就是要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做大做强网上正面宣传,我们要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不断提升技术赋能水平,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和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汇聚起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最后,预祝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