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2021年11月25日)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 林郑月娥

中国网络媒体论坛自二〇〇一年创办以来,每年在国内不同城市举办,至今已经超过20年。现在,论坛已经发展成为中国网络媒体界层次最高、规模最大的年度盛事。今年论坛继二〇一五年在湛江举行后,再次在广东举办,并适时地加入了有关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内容,别具意义。我很高兴能以视频方式参与论坛开幕式,稍后也会在论坛的大湾区峰会发言。在新冠疫情期间,活动以线上或者线上线下混合形式进行已经成为常态,这本身也是网络改变人们生活模式的极佳例子。

今年论坛的主题是“发展与秩序:让大流量澎湃正能量”。回顾过去20多年,网络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转变。到现在,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今年发表的报告,我国网民规模已经超过10亿人,其中手机网民占99%以上,而互联网普及率达71.6%,上升趋势明显。香港的情况也不遑多让,最新的数据显示网民人数超过600万,手机网民占99%以上,而互联网使用率更高达92.4%。

互联网及智能手机的普及,大大提高了资讯传播的速度,丰富了发放和获取资讯的途径,网络媒体也应运而生。网络媒体提供的资讯速度快、数量多、互动性强,广受大众欢迎,尤其是年轻的一代。以香港为例,根据民间的统计,现在有七成的市民通过手机看新闻,对媒体生态带来颠覆性的影响。

近年网络媒体竞争激烈,不同媒体纷纷以不同方式争取观众和读者的流量;而在政治形势复杂的香港,更有人利用网络达致政治目的。两年前“黑暴”乱港,就让我们深刻体会到网络失去了应有的秩序,极有可能对社会造成危害。当时香港出现的乱象,部分原因是网络上充斥由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刻意散布的虚假消息,煽动了大量人士,特别是年轻的学生,走上违法的歪路,甚至为国家安全带来风险。

数码化经济和网络普及应用是不可逆转的大势,但作为负责任的政府,我们必须充分掌握网络媒体的发展,也要在有需要时建立秩序。在这方面,我希望以香港的经验,与大家分享几点看法。

第一是有关网络及媒体的监督和管理。在“一国两制”下,香港是个高度开放、高度国际化的城市。《基本法》保障了香港享有新闻自由,因此香港媒体生态蓬勃,现在政府新闻处的新闻发布系统上有200多家本地、内地和海外传媒机构,包括网上媒体登记,数字持续增加。特区政府一直便利新闻媒体进行采访工作,我在上任行政长官后就开放让网络媒体采访政府活动及出席记者会;然而,我们也需要适当地监督和管理媒体,以“预防胜于治疗”的概念,防范我刚才提及在媒体或网络被操纵而造成对社会的危害。中央去年因应香港情况制定实施的《香港国安法》,当中就要求特区政府对包括媒体和网络等涉及国家安全的事宜,应当采取必要措施,加强宣传、指导、监督和管理。

第二是应对网络及媒体上的不当及违法行为。信息在网络传播速度非常快,特区政府总结了过去的经验,已加强留意网络上流传的信息,并会针对虚假的资讯加强、加快作出纠正和澄清。此外,网络普及亦无可避免地引起科技罪案,根据香港警务处的资料,科技罪案过去10年之间上升接近五倍,情况令人关注。就此,加强网络安全和打击科技罪行是香港警方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有关的专责队伍会果断跟进任何违法行为。

第三是检视相关的法律。网络科技发展一日千里,固有的法律不一定能有效地处理网络上的各种不当行为,例如恶意公开其他人的个人资料、发表仇恨及歧视性言论或发布假新闻等。就此,我们要不断检视法律,并积极堵塞漏洞。特区政府今年就修订了保障个人资料的法例,将恶意公开其他人个人资料的行为列为刑事罪行,保障市民的私隐。至于有关假新闻的问题,我们正积极研究其他国家和地方的经验,再决定最好的处理方法。

第四是积极善用网络媒体的力量。虽然我刚才提及了一些网络媒体带来的问题,但只要有适当的防范、井然的秩序,网络媒体绝对可以发挥正面作用。特区政府正努力提升发放政府信息的效率,包括更广泛地利用网络、手机平台及社交媒体,让资讯更快地接触更多市民;更多用创新的发布方式,吸引公众的注意;也会更注重政府资讯的传达性,让市民听得懂、听得进、听得明白。

还有三个星期,香港就会为经完善选举制度下的立法会换届选举进行投票。特区政府正全力用好不同渠道,包括网络和社交媒体,宣传选举制度的优势和呼吁广大选民投票,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

最后,我祝愿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