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主论坛上的主题演讲

(2021年11月25日)

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 徐威

每次来到广州,总能感受到开放进取之风。广州是古时海上丝绸之路的出发点,历史上很多中国人从广州走向世界,遍行天下。如今,广州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千帆竞发,万商云集,不断给中国和世界带来更多惊喜与遐想。

今天,我们身处这个大变局的时代,信息洪流扑面而来。众声喧哗中,世界能否听到中国的声音?资讯的海洋里,关于中国的哪些说法更为客观?面对疫情中对中国的无端指责,面对依然甚嚣尘上的中国威胁论,我们很清醒,向国际社会展现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任重道远。

让国际资讯的大流量里澎湃中华的声音,让世界听清楚中国的声音,告诉世界一个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这是华语媒体的责任,更是凤凰卫视转型的使命与初心。

今年6月,25岁的凤凰卫视完成重组,以“新起点、新格局、新机遇”迎来凤凰涅槃。我们勠力践行新的使命——立足香港,面向港澳台及全球华人,倾心构建新媒体传播矩阵,倾力打造新型国际媒体集团。

今天的中国与世界息息相关,我们必须关注外部世界,也要让世界了解中国,读懂我们对世界的责任和善意。讲好中国故事,做好国际传播,更需要拓宽国际视野、更需要关注国际话题,更需要立足本土视角。

国际视野既是立足现实、放眼世界的全球眼光,也是关注自身、兼济天下的人类情怀。作为一个国际媒体,新的凤凰必须具备国际格局,才能匹配“天下大事看凤凰”的承诺。目前,凤凰卫视集团全球收视观众超过5亿,凤凰还在全球设立60个记者站,这是我们拥有国际视野的基础。华语媒体必须走出去。

所谓国际视野并非都是宏大叙事,互联网时代的传播,更需要动人的故事。在11月上旬刚刚结束的上海进博会上,有一个阿富汗小伙子阿里,带了两吨地毯参加进博会。他在接受采访时说,编织一块地毯至少需要8个月。他在进博会每卖出一块地毯,可能就是一个阿富汗家庭八个月到一年的生计,所以要感谢进博会。一则报道让宏大的进博会和阿富汗普通人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这才是感人的故事,这才是有效的传播。

今天,国际传播格局发生了太多变化。如果要问在场的嘉宾关注哪些热点?答案可能是1000个哈姆雷特。在互联网世界里,所谓眼见往往不一定为实。这就要求我们的媒体更有定力,更富理性,更加专业。华语媒体在国际传播中,既需要客观、全面地介绍中国,也需要关注国际话题,在国际关注和中国发展两个维度寻找交叉点,这样才能更有效地设置议题。

以碳中和为例,话题全球关注。中国提出碳排放新达峰目标与碳中和愿景,体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对世界的贡献。凤凰卫视与众多长年合作的国际组织和机构,共商议题。在今年9月22日,与世界自然基金会共同主办了2021零碳使命国际气候峰会,主题为“全球碳中和与中国担当”,许多国际嘉宾与会。通过议题设置与传播合作,传递了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中国的智慧和担当。

国际传播从来都是跨文化传播,国际传播的效果,也取决于传播内容的本土视角。以香港为例,凤凰卫视立足香港,有关香港的报道既是本土故事,也是国际话题。

住房问题是香港的痛点,也是香港故事的国际关注点。在这件香港大事中,凤凰没有回避。从今年10月16日起,凤凰卫视香港台推出《告别劏房大辩论》栏目,就如何缓解香港的住房问题集思广益。我们邀请了香港的政府官员、地产精英、立法会议员、港区人大代表,还邀请了相关社会组织、住户及环保团体代表等,加上观众现场提问,辩论现场观点碰撞,互动频繁,气氛热烈。节目播出后引发数十家港媒和更多海外媒体的关注。

流量就是责任。凤凰要做有影响力的国际媒体,更要努力消除国际社会对中国问题的“信息茧房”,在国际资讯的海洋里注入更多中国流量。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粤港澳是凤凰卫视的出发地,凤凰卫视发轫于斯,成长于斯。为加强粤港澳的国际传播,凤凰卫视先后在香港、深圳创办节目制作中心,在澳门设立记者站,凤凰网同时开通了广东频道。下一步,我们要动用更多资源,向国际社会广泛介绍粤港澳的新发展,展现大湾区城市群的新风采,力争成为沟通粤港澳、联通大湾区和世界的第一国际媒体。凤凰卫视的国际传播,一定要从大湾区开始。

来到大湾区,面对浩渺海洋,令人想起涓涓细流,汇成洪流,终归大海的勇毅与坚韧。这是我们这个时代所要弘扬的开拓精神,这也是华语媒体在国际传播中孜孜以求的一种精神!

25年坚守,新的凤凰将重新出发,涅槃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