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2021年11月25日)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 庄荣文

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我们相聚在历史文化名城广东广州,共同举办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此,我谨代表中央网信办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论坛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表示诚挚欢迎!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前不久,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伟大号召。

汲取百年奋斗伟力,开启新的伟大征程,网络媒体肩负着光荣而神圣的使命。新媒体发展实践证明,有秩序才能保证可持续,大流量必须充盈正能量。本次论坛以“发展与秩序:让大流量澎湃正能量”为主题,就是要围绕网络内容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推动网络媒体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锐意守正创新,积极投身网络内容建设火热实践,进一步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推进网络文明建设,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借此机会,我就网络媒体发展提四点希望。

一是把准“定盘星”,让思想旗帜领航伟大征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也是加强网络内容建设的根与魂。当今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形势更复杂、挑战更严峻、使命更光荣、工作更伟大。越是任务艰巨,越需要思想旗帜引领时代征程;越是风云变幻,越需要真理光芒照耀前行道路。网络媒体要始终把学习好、宣传好、阐释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贯通“云上渠道”,用活“线上阵地”,加强全媒体呈现、互动化传播、内外宣联动,在时代发展、实践创新中讲活思想,在分析现实、解剖问题中阐释理论,让党的创新理论在亿万网民心中落地生根,不断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二是澎湃“正能量”,让主流价值主导网络阵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在网络空间不断涌动着大流量,也更加呼唤着正能量。唯有深耕优质内容,流量才能温润心灵、滋养人心;只有承载正向价值,流量才会富有生机、更可持续。网络媒体要聚焦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职责使命,发挥内容渠道优势,创新传播方式方法,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正能量建设中展现内容魅力、激发表达活力,切实用正向内容引领人民、用火热实践鼓舞人民,推动正能量赢得大流量、好声音成为最强音,凝聚起万众一心向前进的磅礴力量。

三是用好“新引擎”,让技术创新赋能媒体融合。网络媒体因技术而生、因技术而兴。只有插上新技术新应用的翅膀,网络媒体才能抢占先机、赢得主动。顺应技术驱动发展的大趋势,本届论坛首次举办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展示会,集中展示各网络媒体、知名互联网企业、县级融媒体中心的技术创新成果。这是我国首次以网络传播为主题的大型线下展示会,是网络传播理念的一次重要创新。网络媒体要紧抓信息革命机遇,注重技术创新应用,敏锐识变,迅速应变,突出个性化定制、精准化生产、智能化推送,将“嵌入式”“沉浸式”宣传融入新平台新应用,倾力打造技术先进、样态新颖的融媒体产品,切实让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为正面宣传赋能。要规范技术发展,坚持在主流价值的驾驭下使用技术,为构建良好网络传播秩序保驾护航。

四是守牢“安全线”,让文明之花盛开网络空间。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媒体是良好网络生态的建设者、贡献者、维护者和受益者。要当好“护林员”“把关人”,坚决摒弃流量至上、畸形审美等不良倾向,自觉抵制“饭圈”乱象、八卦横行等歪风邪气,决不给任何有害信息、错误价值观提供传播渠道。要把青少年作为传播工作的重点,加强青少年网络权益保护,创造更多青少年喜爱的网络产品,推动广大青少年网民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共同唱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春之歌。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今天,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广东广州这座历史悠久的城市、在广交会“中国第一展”的场馆盛大开幕,希望大家聚焦论坛主题,以开放的理念和创新的思维,交流新做法、分享新经验、探讨新问题、凝聚新共识,共同推动中国网络媒体发展守正创新、行稳致远,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思想舆论保证、营造良好网络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