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5日,#漯河好网民#微博话题阅读量突破7亿。11月16日,新浪微博因这一破7亿的超级话题致信感谢漯河市委网信办。据新浪微博数据统计,#漯河好网民#微博话题阅读量为全国地级市好网民微博话题第一。生动鲜活的漯河好故事通过#漯河好网民#微博话题刷屏互联网。数字7亿的背后,是漯河市委网信办创新工作模式的有益探索。

启动大V计划

“多和网民交朋友”。市委网信办高度重视网络人士的团结和培养,创新实施好网民“星月工程”。“星星工程”重在培育队伍、壮大规模,形成“满天星斗”;“月亮工程”重在造就网红人物、流量明星,形成“明月效应”。在全国率先开展“漯河好网民工作室”创建活动,充分发挥网络大V在内容生产、网络公益、正能量传播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打造超级团队

对网络人士“高看一眼、厚爱一分”。市委网信办开启网信“宠粉季”,团结培养一批属地重点网络人士。创新开办“网信红茶坊”,网络人士欢聚一堂,每期一个议题,激荡思想、碰撞火花,聚焦民生,建言献策,从键对键到面对面,从屏对屏到心贴心,让网络人士成为城市的思想者、故事的讲述者、品牌的建设者、决策的参与者、永远的成长者。

构建信息超市

“高流量”离不开“高质量”。市委网信办注重信息矩阵建设,坚持内容为王,组建由媒体、平台、网民“三位一体”的信息超市,持续为#漯河好网民#微博话题“喂料”,化正能量为高流量。相继开展了“我为营商环境献言献策”“我在漯河祝福祖国”“网届青年学党史”“抗疫漯河在行动”“星月故事汇·好网民讲述好故事”等系列活动,打造了《漯河一分钟》《漯河24小时》等现象级作品,挖掘了“漯河:抗疫中的最美跪姿”“医护高温下测核酸脱鞋后汗水倒一地”“漯河男子为医护人员送6000斤冰块”等感人故事,漯河好网民品牌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激活网络生态

“人人都有麦克风,个个都是自媒体”。在新的网络语境里,市委网信办重在激活网络生态,催生好故事生长传播的好气候。聚焦媒体圈,优化平台圈,壮大朋友圈,加强网民互动,强化议题设置,让网民成为争做漯河好网民工程的传播者、参与者。推动漯河好网民影响力向今日头条、快手等平台延伸,组建网信抖音团,聘请属地十余家抖音账号为“美好漯河推荐官”。目前#漯河好网民抖音话题播放量达6000万。(河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