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坚持正确党史观、树立大历史观,明确把“坚持敢于斗争”作为党领导人民百年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之一,深刻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

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历经磨难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为了人民、国家、民族,为了理想信念,无论敌人如何强大、道路如何艰险、挑战如何严峻,总是绝不畏惧、绝不退缩,不怕牺牲、百折不挠。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为了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中国共产党人进行了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一路走来,我们党靠着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党百年奋斗的伟大历程充分说明,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这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党领导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正在如火如荼进行,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们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前进道路不可能是一片坦途,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要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发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精神,发扬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坚定斗争意志,砥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骨头要硬,敢于出击,敢战能胜!

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胜利实现我们党确定的目标任务,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我们共产党人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对于当前和今后我国发展所面临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方面有可能出现的问题,领导干部要提升见微知著的能力,对潜在的风险有科学预判,知道风险在哪里,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趋势会怎样,该斗争的就要斗争。要在实践中练就斗争的真本领、真功夫,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寸土不让,以前所未有的意志品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真正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斗争中成长提高,努力成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勇士。任何风险挑战,只要来了,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毫不动摇,毫不退缩,直至取得胜利。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中国共产党是经过百年锤炼、具有长期丰富斗争实践经验的大党。新的征程上,只要我们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抓住和用好历史机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涵养“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意志,练就“踏平坎坷成大道”的斗争本领,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就一定能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的历史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