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9日,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数据与算法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来自信息技术领域的院士专家和业界代表,围绕“聚力算法综合治理,共筑网络文明基石”主题展开深入研讨,为算法综合治理建言献策,推动算法对社会发展产生正向引领驱动作用,共创天朗气清的网络生态,助力网络文明建设。

中央网信办网络管理技术局主要负责同志表示,网络文明建设是一项涉及面广、综合性强的系统工程,技术要发挥积极作用,数据与算法的综合治理,要立足新阶段,树牢新理念,把握新形势,弘扬向上向善正能量,推动网络文明建设,筑牢数字安全新屏障。

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主要负责同志指出,要从人才向善、规制创新两方面落实“算法向善”,并呼吁大家主动顺应互联网迅猛发展的时代潮流,深刻认识网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大意义,积极抢占算法健康发展的制高点。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相关负责同志提出,要在全社会加大数据与算法科学应用和有效治理的宣传与教育,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切实保障数据安全和算法公平。

主题演讲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分享了数据与算法驱动的网络舆论生态及舆情治理,展望了网络舆情数据算法的未来走向。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提出信息传播中的算法善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龙卫球阐述了个人信息保护的功能强化及对智能科技的规训作用。

尖峰对话环节,参会嘉宾围绕论坛主题展开对话,深入剖析算法发展现状和趋势,从大众传播、算法安全、算法评估、企业应用等不同层面发表观点与建议,拓展了算法治理新思路。

论坛期间,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联合105家会员单位及相关企业共同发布了《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应用自律公约》,旨在加强互联网信息服务行业自律,引导平台及企业担当社会责任,促进算法应用向上向善,助力共建算法良好生态。

本次论坛由中央网信办、教育部、中国科学院指导,中央网信办网络管理技术局、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主办,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承办。在京党政机关、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事业单位等100余人参加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