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IPv6改造的背景及现状:

随着Internet日益增长,现有的IPv4地址已经十分紧缺。解决IPv4/IPv6过渡问题,是本次升级改造的关键。

江西移动公司高度重视此次改造,经过深入研究,提出从“组织、技术、经营、管理”四个路径出发,多措并举,确保IPv6改造圆满完成任务。

二、IPv6改造的总体目标:

1、截至2020年8月底,完成现有硬件、网络、应用侧的IPv6改造,满足用户的基本需求。

2、截至2020年8月底,IPv6的连接客户达到2000万。

3、截至2020年8月底,互联网应用IPv6溶度达到100%。

三、做法与经验:

1、组织先行:有效的组织保障,是IPv6改造成功的基础。

江西公司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IPv6改造工作,第一时间成立IPv6专项工作推进小组以及技术攻坚队,工作推进小组由公司分管领导亲自挂帅。其次,形成专题会制度,每月召开2次专题推进会,召集网络、信息技术、市场多部门共同参与,会上针对每半月的推进情况以及遇到的难点进行沟通,专项推进IPv6的各项改造工作。

2、技术攻坚:选择最合适的技术,是快速实现IPv6的关键。

双栈技术是IPv4向IPv6过渡的一种有效的技术。网络中的节点同时支持IPv4和IPv6协议栈,源节点根据目的节点的不同选用不同的协议栈,而网络设备根据报文的协议类型选择不同的协议栈进行处理和转发。技术攻坚组针对现网情况分析后,最终决定使用双栈技术对现网进行改造。具体改造步骤如下:

一是做好核心设备的改造。首先,对核心网、汇聚及边缘接入网络设备(包括路由器、交换机、防火墙)进行改造,将设备硬件不支持IPv4/IPv6双栈技术的老旧设备进行硬件替换,其次将支持双栈技术的硬件设备进行版本升级改造,使之具备更安全、更可靠的软硬件双栈运行基础;对外将骨干网通过IPv6 static技术与CMnet公网进行互通,配置安全合规策略引导合法IPv6流量访问互联网。通过对核心网的改造,为后续IPv6大规模应用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是做好网络边界点改造。技术攻坚队决定对负载均衡进行改造,使其既能支持IPv6又能区分IPv4,实现在流量进出时判断。

三是对应用侧进行改造,确保适配IPv6。为了做好应用的适配,首先对应用侧的软负载进行改造,使软负载集成IPv6转换IPv4的能力。其次,在客户登陆或者客户使用软件时,显性化提示系统已经支持IPv6,让客户知晓。最后,做好流量监控,记录IPv6的访问量,便于问题定位以及流量的监控。通过以上步骤,实现了互联网应用的快速适配。

3、经营发力:实现IPv6规模快速普及。

江西公司通过做大链接规模、做优移动宽带电视、做精终端经营三条路,实现IPv6规模快速普及。

一是做大链接规模,实现应用百花齐放。

主要以“大连接”战略为指导,立足“云、管、端”架构,建设物联网综合服务能力。

在“云”方面,中国移动集团公司推出了全球用户规模最大的连接管理平台。在“管”方面,江西移动主动申请成为NB-IoT的试点省份。在“端”方面,中国移动集团公司推出了大量通信模组产品。

二是做优移动宽带电视,打造移动光纤宽带服务品牌。

在现有“数字电视”基础上,移动主打“移动4K电视”业务产品,通过共享最低消费赠送宽带服务等政策,迅速占领宽带市场,增强市场竞争力。通过全新的IT化、IP化技术承载方式,打造全新业务通道,提升移动光纤宽带的品牌以及认知度;围绕内容、观感、体验和信任度等方面精耕细作,迭代开发和优化“和目”摄像头等新产品,培育业务优势。

三是做精终端经营,加快5G手机普及,进而快速扩大IPv6规模。

深入实施“5G+”计划,全面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与数智化转型。一方面,加快建设“信息高速”,布局品质一流新基建。截至去年底,江西移动建成全省最大的5G网络,5G基站数超过5000个,为江西所有地级市和所有县城提供了5G服务。另一方面,重点聚焦5G手机的推广,构建“店、网、人”相互融通的销售体系,建立线上线下一体化的“销售联盟”。2020年,江西移动5G用户数净增超过了500万户。

4、管理机制保障:让IPv6溶度持续保持100%

为了保证IPv6改造成果,江西公司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机制予以保障;

一是“工具100%准确”:协同集团公司研发出IPv6的检测程序。同时针对程序不断迭代与调优,最终确保检测工具100%准确。

二是“修复100%闭环”:工具实现了三级链接的IPv6检测,针对检测不满足的业务,闭环跟进直到修改完成。

三是“上线100%检测”:在应用上线前,要求100%进行IPv6的检测,只有检测通过后的业务才能允许上线。

四是“每周100%复测”:配置专人以及专门的测试终端,在终端上安装好测试工具,每周定期复测,针对复测不满足的业务,采取先下线后改造的方式进行推进。

通过“组织、技术、经营、管理”四轮驱动,严格抓落实,最终江西公司IPv6改造取得了成功,截至2020年8月底,IPv6的连接客户达到2200万户,超出目标200万。互联网应用IPv6溶度保持100%,获得了集团的高度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