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目背景

2017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具体要求到2025年末,网络、应用和终端全面支持IPv6,开启了IPv6改造的新篇章。安徽移动作为网络运营商,设备种类繁多且数量非常庞大,完成IPv6部署与改造的任务艰巨。

二、技术难点与创新

在实施IPv6部署工作中,面对的最大问题就是部署范围广、改造设备多、技术难度大。为解决这些问题,安徽移动以“典型应用先行、移动固定并举、增量带动存量”为原则,承载先行、支撑系统按需部署,以IPv6地址的编码与规划贯穿全局,在完善编码规范后,实施端管云逐个击破,同步开启客户、承载及云服务的IPv6改造,并辅以IPv6安全管理与质量管控系统,保障IPv6业务质量,完成安徽移动IPv6的部署与改造。

图1 IPv6改造与部署路线

(一)IPv6地址编码规划

IPv6的优势在于它大大地扩展了地址的可用空间,同时也因为IPv6地址相比IPv4地址长度更长,带来了编码规划难度加大的问题。

图2 IPv6地址类型

在进行IPv6地址规划的过程中,安徽移动按照地址用途增加类型标识字段,用来标识区分网络地址与用户地址。网络地址设置网络及专业标识,用于区分省公司不同的网络及专业。为了满足对用户地址的监管要求,用户地址和网络地址采用不同的规划方式,将用户地址分为生活消费和政务生产两大类。生活消费类用户地址增加区县标识,在地址规划中嵌入8比特区县编码,实现了生活消费类用户地址细分到区县,根据用户的地址就可以判断用户的区县归属。

(二)终端与客户侧改造

在新入网用户中,均采用了具备IPv6功能的家庭网关,同时完成所有可远程升级家庭网关的IPv6升级,对不可远程升级的家庭网关,也均通过上门维护等方式完成了IPv6改造。

图3 IPv6全息转换技术

互联网客户的网站之间往往会进行相互引用,简单的IPv6双栈或代理技术往往会带来“天窗”效应,影响用户访问体验,而如果进行全部网络与代码改造,改造工作量大、改造周期长、投入资金多。安徽移动推出IPv6全息转换技术,极大简化客户改造及配置工作量,以“零部署、零配置”方式无需客户端及网站侧做任何改造及配置,即可快速提供IPv6应用服务,同时完美解决“天窗”问题,帮助客户快速完成IPv6改造。

(三)承载与业务系统改造

安徽移动承载了三千多万手机及一千多万固网用户,网络体量异常庞大,拥有路由器、交换机等各类网元共两万多台,在实现IPv6部署目标基础上,需保证对业务影响最小且尽可能利用现网设备以降低投资。

图4 安徽移动网络总架构

在改造的过程中,安徽移动以实施移动网络升级换代和固定网络光纤到户为契机,稳步推进DNS、RADIUS业务系统改造,同步提高用户上网质量,提升用户满意度。

图5 DNS双栈用户请求类型

图6 用户发起AAAA DNS请求流程

由于改造后实际的网络仍处于过渡阶段,即IPv4和IPv6共存,IPv6资源依然较少,为提升双栈用户访问感知,安徽移动使用以下技术方案:首先是由于过渡阶段中,大部分域名无对应IPv6资源,为提升双栈用户访问感知,将无AAAA解析结果的域名通过强制不递归方式规避用户的递归查询请求,以减少双栈用户递归域名等待时间,降低系统递归负荷,提升用户感知。

(四)云平台改造

云平台基础设施IPv6改造技术复杂且工作量庞大,涉及大量网络设备,云软件及安全设备等。

图7 云平台IPv6接入方式

针对云平台基础设施改造技术复杂的各类情况,安徽移动首先完成了硬件设备的升级,使得云平台各类软硬件网元具备IPv4/IPv6双栈能力。针对网络及业务地址规划事项,按照安徽移动IPv6地址分配规范,按照云平台归属及地理位置,将地址段切换为网络及业务两类地址,按照96位地址规划分配租户地址。针对存量改造,协同客户搭建云产品测试环境,验证改造方案可行性及安全性,并以此进一步优化升级方案,提高升级效率。

(五)IPv6系统支撑

1.安全管理

IPv6地址空间的扩大,一部分基于扫描的安全威胁得到缓解,无论是互联网还是内网,大规模的穷举扫描实现起来非常困难,这也间接增加了蠕虫病毒扩散的难度。但对于大多数针对网络层的攻击,例如DDoS攻击,IPv6并没有解决。

图8 IPv6 DDoS攻击示意图

在IPv6DDoS攻击防护中,安徽移动首先完成了对现有抗DDoS攻击设备的评估,对部分不支持直接IPv6升级的设备完成了替换,可实现双栈流量同时检测,起到监控预警作用,并部署了更强的流量清洗能力,自动判断IP类型,可支持海量IPv6地址的安全防御和DDoS清洗。

2.质量管控

安徽移动建设了IPv6专用质量管控系统,综合IPv6业务端到端各项数据,分析IPv6业务流量、质量变化,通过系统挖掘IPv6端到端全流程的质量问题,推动解决IPv6终端、网络、业务平台等之间适配性问题,保障IPv6用户业务质量,同时支撑异常问题快速定位,IPv6故障处理平均时长由6小时缩短至1.5小时,提高了IPv6故障处置效率,加强用户感知。

三、建设成果

截至目前,安徽移动完成了所有网络设施的IPv6改造,全部设备与云产品均支持IPv6,IPv6服务的可用域达到全部IPv4可用域数量的50%以上,地址容量得到极大提升,大大拓展了互联网业务发展空间,并为全国范围内的互联网客户提供IPv4/IPv6双栈专线、IPv6单栈专线、IPv6代播等多种业务,对IPv6单栈专线开通给予了九五折资费优惠,全力助力IPv6业务发展,提升中国互联网的健壮性和安全性。安徽移动开展了IPv6质量告警监控,完成了两百多台IPv6探针部署,通过对各类网站开展双栈拨测分析,确保了IPv6网络质量与IPv4持平,网络抖动保持在0.01%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