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高度重视总结历史经验也善于总结历史经验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每到重要历史时刻和重大历史关头,党都要回顾历史、总结经验,从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这些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看清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才能弄明白未来怎样继续成功。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积累了十分宝贵的历史经验。这些经验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被总结为“十个坚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长谢春涛说:“‘十个坚持’文字虽然很简短,但是内涵很深刻、很全面,有的是从成功的角度证实了这个经验的正确性,有的是从教训的角度证实了正确性,这是我们全党几代人用一百年的时间,甚至付出了生命鲜血的代价换来的宝贵经验。”

这十条经验是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而得到的,是历史发展的结果、历史实践的产物、历史奋斗的结晶,是历史规律的昭示。

“十个坚持”系统完整,相互贯通,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是我们党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更是引领中国未来的科学指引。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黄一兵说:“通过历史经验总结,要揭示过去我们为什么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成功的奥秘,也深刻揭示了我们党成为全国各族人民坚强领导核心的奥秘,深刻揭示了民族复兴的奥秘。”

过去的一百年,我们党向人民、历史交出了优异的答卷,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今天,我们已经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执行院长杨凤城说:“现在‘赶考’,我们要在站起来、富起来的基础上强起来,我们要实现民族复兴,所以面临的问题、任务都大不一样了,在某种意义上,这个考验更复杂、更艰巨,需要我们有时代的眼光。”

1945年4月,在争取抗战最后胜利的关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6月,改革开放大潮正起,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两份决议都基于对历史时期经验教训的总结,为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起点上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提供了重要启示。今天,中国共产党再次来到新的历史起点,以史为鉴,同样是为了开创未来。

杨凤城说:“我们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但是未来也面临着挑战、考验,比如说地区平衡发展问题、城乡均衡发展问题,我们要在共同富裕方面迈出更大、更坚实、更快的步伐。我们的生态保护,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依然还是摆在我们面前需要长期认真对待的课题,在百年未有世界之大变局面前,怎么开新局,怎么化危为机,这也是对我们的考验。”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对于一个政党而言,最难的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就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省东营市考察时提到:“共产党是干什么的?是为人民服务的,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作为一个根本性问题,再次被摆在了9500多万党员面前。

谢春涛说:“中国共产党是什么、干什么?党章上说得清清楚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这就是党关于党的性质最权威的表述。我们党从成立到现在,就是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就是干这个的。”

黄一兵说:“通过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问题的揭示,使我们党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知道我们党伟大光荣事业是怎么创造出来的,深刻汲取创造这个事业的宝贵经验,把握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更好开创未来。”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我们党之所以能带领全国人民在复兴之路上接力奋斗,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坚持不懈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是亿万人民的热切期盼,更是推进复兴伟业的必然要求。

谢春涛说:“我们从百年历史当中深刻认识到,我们党为什么能走到今天,为什么能有这个成绩?就是因为我们任何时期都没有忘记初心,都没有忘记使命,所以人民群众才认同我们,才愿意跟随我们这个党。”

新的赶考之路上,时代是出卷人,我们党是答卷人,人民群众是阅卷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向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提出了一系列明确要求。其中强调,全党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

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和“人民”同样成为关键词的,还有“忧患”。全会强调,全党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忧患意识的背后,正体现出中国共产党对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能力的清醒认知。

黄一兵说:“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最可怕的事情是躺在自己的功劳簿上,回避现实的矛盾和问题,最可怕的问题是在取得辉煌的时候骄傲自满,迷失方向。我觉得全会强调这个问题,就是告诫我们党,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要为成功所迷失了方向,要把我们的成功变成前进的动力。”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的十八大以来,截至今年6月底,中央纪委共立案审查调查中管干部453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883.4万人,查处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2.6万件,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1.7万件,处理了32.2万人。正是这种刀刃向内的果敢决绝,换来了党的面貌焕然一新,党和人民群众关系的极大改善。

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新的起点上,全党必须保持战略定力、锚定战略目标,牢记“国之大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跑好属于我们这代人的这一棒。

这些经验饱含着成功和失败,凝结着鲜血和汗水,充满着智慧和勇毅,既是我们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接续奋斗的力量源泉。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我们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严峻的风险挑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用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来鼓舞斗志、明确方向、凝聚力量、坚定信心,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