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2日,中央网信办召开全国网信系统视频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对全国网信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相关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庄荣文出席并讲话。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主持会议。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牛一兵通报网上宣传和线下宣讲工作安排。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赵泽良出席。

会议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时机特殊、主题重大,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回顾党走过的百年奋斗历程,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着重阐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出明确要求,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回顾总结一年多来党和国家工作,深刻阐述《决议》精神,号召全党同志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对做好当前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做好党的二十大准备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讲话回望历史、面向未来,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充满对党的光荣历史的高度自信、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深邃思考,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对党的历史的认识,增强了我们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的信心和力量。

会议认为,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的严峻形势,面对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的繁重任务,党中央从容驾驭复杂局面,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一系列重大标志性成就,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这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卓越能力,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实践伟力。实践再次证明,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有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够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夺取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会议强调,要重点围绕《决议》,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原原本本、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要深刻认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主题主线和重大成就,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充分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创性贡献、历史性贡献、世界性贡献。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要深刻理解全会以历史决议的形式作出这个论断的重大政治意义、历史意义,胸怀“国之大者”,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政治自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把“十个坚持”同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提出的“九个必须”结合起来,一体学习理解、一体贯彻落实。要深刻认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增强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意气风发走向未来的勇气和力量。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部署上来,扎实有效做好全会精神网上宣传工作,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要聚焦核心,突出宣传重点,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全会精神的网上宣传;注重实效,强化传播创新,形成全媒体、立体化传播态势;把准方向,深化阐释解读,确保全会精神的网上宣传全面准确、科学严谨;守好网上阵地,确保网上舆论始终健康有序。在做好相关活动网上宣传报道的同时,组织开展好全国网信系统宣讲活动。

会议要求,要切实抓好全国网信系统学习贯彻工作,奋力谱写网信事业发展新篇章。着力抓好网信系统自身学习工作,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网信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能力本领;着力抓好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工作,从百年党史中淬炼政治能力、汲取奋进力量、砥砺初心使命、增强斗争本领、锤炼纪律作风;着力抓好全年收官各项工作,在确保完成全年工作任务上求实效,在精心谋划明年各项工作上求实效,为在新的起点上不断开创网信工作新局面打下坚实基础、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全国网信系统要用心用情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阐释和领导《决议》起草全过程宣传,多角度阐释、深层次解读全会精神,迅速形成规模、形成声势,大力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要持续加强深度理论研究阐释,组织网站到一线蹲点采访,并与北京冬奥会宣传、新春走基层宣传、全国两会宣传有机结合,与迎接党的二十大宣传等有机衔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宣传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主要负责人,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网信办,中央网信办各局、机关党委,各直属事业单位,各办管企业、社会组织,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各省级分中心正处长级以上干部及属地主要新闻网站主要负责人分别在主会场和各地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