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2021年湖北省数字乡村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屈原故里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举行。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数字乡村发展战略,就进一步推进湖北省数字乡村建设、助力乡村全面振兴作出部署安排。

2020年,湖北宜昌市秭归县、武汉市江夏区、鄂州市华容区、襄阳市宜城市四个县市区被列为国家级数字乡村建设试点地区。会议提出,四个试点地区根据评估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评估,把自身的特色、亮点充分提炼出来,为全省、全国数字乡村建设提供可借鉴的好经验。

会议强调,数字乡村战略是一项长期发展战略,湖北各地网信委、各相关部门要按照《湖北省数字乡村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要求,将数字乡村建设纳入信息化规划和乡村振兴重点任务中,强化措施,持续推进。要在提升乡村网络设施水平、发展农村数字经济、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加强农村网络文化阵地建设上下功夫,以数字乡村建设助推乡村振兴,为“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上,湖北省委网信办与部分企业签订共同推进湖北省数字乡村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秭归县、江夏区、华容区、宜城市4个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作经验交流。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在秭归实地体验“互联网+农业”“信息+管理”“智慧+生活”等数字化生产生活场景。(湖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