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大连市高度重视数字乡村发展工作,大连市委网信办充分发挥统筹协调、牵头抓总的工作职能,高起点、高站位联合农业农村、发改、商务等多部门共同研究起草《中共大连市委、大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大连市数字乡村发展的意见》,以市委“一号文件”形式印发,从“确立一个抓手、构建两个体系、聚焦三个着力点、明确四个发展方向”等四个方面提出科学有序推进数字乡村发展工作任务。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在市委“一号文件”的指导下,共同发力数字乡村建设。举办“中国(大连)首届电商直播选品大会”等形式多样的直播带货活动,发挥网红直播基地优势,挖掘大连优势特色农产品,推动乡村振兴建设。长海县利用数字技术创新,深耕海洋牧场,打造生态“蓝色粮仓”。西岗区开展消费扶贫。邮储银行深入推进“惠农合作项目”,为“三农”提供各类型、全方位的一揽子金融服务。瓦房店市、庄河市、市农业农村局等地区和单位积极推进大数据精准教学系统、数字气象设施、数字农业农村服务体系等多个项目的建设工作。

目前,大连市结合本地实际,初步提出了“确立一个工作专班”“组建一个运营主体”“成立一支专项基金”“推出一套组合政策”“培育一批试点项目”的“五个一”工作思路,研究提出实施方案,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发展工作,为全市“两先区”建设作出更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