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陕西省委网信办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牢牢把握“办实事”这个基本着力点,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让互联网成为畅通民意的“连心桥”。制定《关于推动全省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践行网上群众路线的实施意见》,带头走网上群众路线,让互联网成为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加强网上涉民生领域信息搜集报送和预警,开展了“党心连民心”网络主题活动,依托华商网、西部网、群众新闻网等重点新闻网站和“百姓心声”“民生热线”等品牌栏目,及时反映网上群众声音,已重点推动解决民生问题350余件。

加强网络内容建设让互联网成为弘扬正能量的“主阵地”。聚焦建党百年主题主线,精心谋划网络主题宣传活动28项,刊发图文报道6.06万篇,网上综合传播量达19.3亿人次,“同庆百年华诞、共铸历史伟业”的网上舆论氛围浓厚热烈。开展“陕耀·网络公益我行动”系列活动,“乐享银龄 智慧助老”2021陕西省老年人智慧生活主题活动通过集中培训、上门教学、网上直播、场景模拟等方式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融入“智慧生活”;“公益健康三秦行”项目进行了60余期线上医疗知识科普直播,覆盖人群40余万人次。加大网络辟谣力度,开设官方自媒体账号“陕西辟谣”,发布辟谣作品115篇,以权威性、立体式和互动性为特点传播辟谣信息,提高增强网民识谣、辨谣、拒谣能力。

推动信息化发展,让互联网成为服务民生的“新平台”。深入实施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行动计划,新增光缆7.37万公里,新增5G基站8022个,新增5G用户710.09万户、物联网用户650万户,第六批国家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完成168个,完成率100%,368个乡镇实现5G覆盖,乡镇重点区域5G网络覆盖率达28%。开展陕西省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系统简化申请服务,累计新增申请单位224家,新增注册账号1554个,共为注册用户节约注册费用约110万元。(陕西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