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宁夏党委网信办联合属地教育、公安、工会、团委、妇联、人民银行等部门,策划实施“宁聚正能量”网络文明建设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通过搭建话题、作品创作、征集展示、网络名人示范引领等方式,引导广大网民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截至10月底,活动全网传播量超过5亿次。

一是主动设置网络互动传播话题。宁夏党委网信办在网络媒体平台搭建“宁聚正能量”话题,协调“宁夏新闻网”等新闻媒体账号及时发布正能量信息,引导属地网络名人做好示范引领,动员“宁夏政法”“平安宁夏”等政务新媒体账号发布各部门各行业正能量事件,吸引广大网民参与互动传播、分享身边感动,记录平凡生活不凡之举。截至10月底,话题集纳相关作品超过1000部(篇),传播量超过5亿次。

二是创作优质网络文化作品。挖掘展示中华传统节日内涵,在春节、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期间,以短视频的形式记录医疗卫生、交通运输、环境保护、城市建设、社区服务、志愿服务等行业基层工作者的真实故事,生动阐释爱党爱国、爱岗敬业、牺牲奉献、助残帮困、诚信友善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价值内涵,《不畏骄阳,换万家出行安康》《披星戴月,换一城靓丽清爽》《中秋献给执勤人》等作品受到关注。聚焦网上关注度较高的高空抛物、餐饮浪费、饭圈文化、地域歧视等不文明行为以及预防电信诈骗等内容,结合相关案例进行情景演绎,创作《祸从天降》《消防员的爱情》《真假二维码》《守住钱袋子》等短视频作品,积极传播社会主流价值观,教育引导广大网民提高文明素养。

三是开展网络正能量作品征集展示。宁夏党委网信办联合教育、工会、团委、妇联、人民银行等部门,面向全网征集关于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网络文明建设、突发事件等方面涌现出的正能量事迹及榜样。截至10月底,共征集到相关作品300余个,《英雄们 中华儿女铭记心中》《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等优秀作品感动了无数网民,网络空间主旋律高昂、正能量充沛。(宁夏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