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河北省发展改革委和省委网信办指导下,河北省智慧城市联合会近日发布《京津冀(河北)新型智慧城市发展报告2015-2020》。评估数据显示,2016-2020年京津冀三地智慧城市发展整体呈递增趋势。

从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看,自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正式启动以来,三地全面加强大数据产业对接工作,通过加快大数据应用示范,疏解北京数据中心,加快大数据成果转化,推动链条协同联动。同时,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交通运输等领域开展大数据创新应用协同,努力将京津冀区域打造成为国家大数据产业创新中心、应用先行区、创新改革综合试验区和全球大数据产业创新高地。

在重点领域应用建设方面,报告从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产业以及智慧防疫六方面分析了京津冀三地智慧城市建设情况。

为了让百姓看病就医更方便,京津冀三地卫生健康部门积极推进医疗卫生领域的协同发展,开展多种合作,出台系列便民惠民措施,建立诊疗方案共享和危重病人会诊机制。北京还加强与天津、河北的联动,积极推动防疫相关数据共享,保障北京“健康宝”与天津、河北地区相关服务的互通互认,为三地联防联控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