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增强群众法治意识,引导其积极运用法律武器维护合法权益,陕西省委网信办联合华商网开展了“陕西网络公益普法行”活动,并将其作为“陕耀·网络公益我行动”2021年陕西省网络公益工程的一项重点活动,进行了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宣传及推广。

一是开展公益普法专题直播,不同主题解读《民法典》相关法律常识。为深入推进《民法典》宣传工作,提高全民对《民法典》的理解和把握,陕西省委网信办开展了《民法典》网络直播公益课,从社会关注热点事件、立法理念、亮点及法条解读、案例分析、法律帮助途径等方面,重点解读《民法典》相关法规条文,运用“以案释法”的方式为网友们分析普及《民法典》的法律知识点,在线网友达25682人次。

二是开展《民法典》知识街拍,与“民”相约陕西亮“典”。为进一步推进法治理念、法律规定在陕西落地生根,通过随机采访的方式,调查广大市民对《民法典》的了解度,帮助群众搭建对民法典的基础认知,增强识法懂法的意识。

三是助力第八届西安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展金牌律师“网络安全法”问答访谈。邀请专家律师通过问答访谈的形式,围绕个人信息保护、打击网络诈骗、保护公民个人权益等方面,向广大网民宣传普及《网络安全法》相关知识,增强广大网民网络安全意识、提升网络安全技能,努力营造安全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

下一步,陕西省委网信办将以2021陕西省网络公益工程为契机,将普法宣传与为群众办实事结合,持续营造网络公益普法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利用多样化的宣传形式,将法律知识带进机关、企业、校园、社区,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防护技能,让广大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收获满满的获得感、安全感。(陕西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