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背景介绍

青白江区位于四川省成都市东北部,幅员面积378.94平方公里。近年来,青白江区立足“开放农业引领区、绿色农业先行区、精品农业示范区”功能定位,以建设国家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和中国(成都)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为抓手,持续推进“数字化战略”,于2020年7月在西南地区率先启动智慧牧场建设。智慧牧场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集成原牧场中的各个系统,实现畜牧业智能化管理和运行,切实提高工作效率,提升生鲜乳产量和品质。

二、具体做法

青白江智慧牧场位于清泉镇金龙村,占地面积383亩,通过整合项目支持,激活村集体经济,引入社会资本等方式,建成标准化、智慧化基地,并上线了智慧牧场系统,打造全新的智慧产业链生态。

(一)强化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

为解决各物联网系统互不相通、人为录入生产数据不准确不及时等问题,基地科研人员通过系统研发对原牧场信息化管理平台全面升级,并将各物联网系统数据集成到统一标准的智慧牧场管理平台,避免各物联网系统生产数据的重复录入。此管理平台整合了奶牛系谱、健康管理、人员管理等数据,可对预警事件及时处理,实现人员工作效率与奶牛健康监测能力的同步提升。

(二)强化物联网系统建设

一是佩戴“电子耳标”和“智能项圈”,实时记录奶牛信息和活动状态。牧场给所有母牛配备了与物联网平台联动的“电子耳标”和“智能项圈”。“电子耳标”是奶牛的电子身份证,可自动采集数据,记录奶牛的奶量和体高体尺等信息。扫描棒通过蓝牙连接手机后,饲养员手持扫描棒识别电子耳标,手机端可显示牛只相关信息。“智能项圈”可实时记录奶牛的活动状态,全天候监测奶牛的呼吸频率、活动量、躺卧以及反刍,进而判断奶牛健康状况,若牛只出现健康异常,系统将发出预警并上报手机端,提醒工作人员立即现场查看,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PDA+扫描棒:配合电子耳标,进行日常奶牛业务工作的记录与查询

二是安装环境温湿度智能管控系统,智能管控温湿度。在牛舍安装接收器,24小时自动感知牛舍的温湿度,并实时反馈到系统中台,中台对数据作出判断后,决定是否启用自动喷淋、自动风扇控制、温度调节等智能设备,实现对牧场内小气候的改造,将环境调整到适宜奶牛生长的状态。

三是安装智能地磅称重系统,对进出物资实时掌控。将智能地磅称重系统连接到奶牛管理系统和企业资源计划管理软件系统,可在生鲜乳出场、淘汰牛出场、饲草料进场等进出物资进行过磅时,自动形成数据并传输至企业资源计划管理软件系统和牧场管理平台,通过数据与唯一单号匹配,做到精准记录和管控。四是安装精准饲喂系统,实现精准投料。该系统能记录每一种原料的投料量,其投放精准率可达98%以上,并根据采集的饲料量精准测算出饲料的产奶效率,帮助饲养员作出管理决策。五是安装智能挤奶控制系统,确保牛奶的品质。该系统配置按摩与健康监控功能,挤出的牛奶通过速冷技术迅速降低到2-3℃,避免储存和运输过程中的微生物滋生,进一步确保牛奶新鲜度。

三、发展成效

智慧牧场系统打破信息孤岛,实现互联互通。智慧系统上线后,不仅保证奶牛的健康,也提高了工作效率。目前,该牧场奶牛现存栏1242头,成年母牛年单产9.8吨,通过智慧牧场管理,精准分群和精准饲喂,预计减少饲料损耗2%,提升饲料转化效率5%,及时预测和揭发疾病,减少损失(产奶量和淘汰)约240万/年,实现更精准的营养配方、更完善的健康管理和更优质的生活环境;人均劳效提升20%以上,带动牧场取得经济效益500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