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背景介绍

大田县位于福建省中部,辖有18个乡(镇)266个行政村、8个居委会,总人口42万。60周岁以上老年人5.7万,占总人口的13.6%,其中有4.95万人居住在农村,占全县老年人口的87%。大田县以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县建设为契机,探索山区养老互联网应用,创新“互联网+山区养老服务110模式”,推动农村居家养老产业发展。

二、主要做法

(一)互联网+网格管理,实现资源整合。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搭建养老智能管理系统。依托养老院、社区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等阵地,整合全县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所、家政、超市、快餐等资源,组建本地服务队伍,实现网格管理、就近调度,有效解决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的瓶颈问题。目前,全县养老服务延伸至266个行政村,做到服务区域全覆盖、运行管理无死角;全县加盟的商家1117家,服务人员超过2000名。

指挥调度中心

养老服务中心服务前台

(二)互联网+高效响应,实现平台调度。以智慧指挥调度平台为核心、LBS定位功能个人终端为纽带,创建养老服务中心,并开通24小时服务热线。老年人无论是在城区还是自然村,均可通过专用手机与通讯运营商联网,随时拨打热线电话;中心可根据需求和地理位置信息,做到1分钟接单、15分钟内上门提供紧急救助、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物质代购、精神慰籍等服务。子女也可通过网站、手机APP直接为老人购买服务,远程查看服务过程,了解老人睡眠、运动、实时位置、活动轨迹等情况。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形成了以服务中心为龙头,统一调度、一呼百应的工作格局。

养老智能管理系统语音呼叫界面

(三)互联网+多重监控,实现需求保障。一是精准识别服务。针对政府购买服务和居家养老有偿服务等不同需求,开发了服务需求评估软件,并通过大数据技术对采集的居家老人信息进行分析,精准研判老人生活动态;对自愿购买服务、特困供养、重度残疾等不同对象,组建“红马甲”和“白大褂”孝老员及志愿者等各类服务队伍,提供全方位精准服务。二是精准监督。研究制定“互联网+农村居家养老服务”规范标准,规范服务人员上门服务行为,要求将服务情况以图片或视频形式上传至手机APP服务工单功能模块,相关数据将存储在民政局监督系统、养老服务中心管理系统。通过服务对象反馈、电子评价、回访调查等形式对服务质量进行评价打分,并对得分低服务质量差的服务人员实行“优胜劣汰”。制定《大田县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暂行管理办法》,民政等多部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方式,加强对养老服务质量监管。每月抽查一个乡(镇)1-2个村,并按10%的比例入户巡访服务情况,对巡访过程中发现的弄虚作假行为采取通报批评、淘汰退出等处理方式,保证服务质量及满意度,保障老人权益不受侵害。

三、成效总结

大田县通过“互联网+”模式,有力推进了养老服务工作全地域覆盖、全方位供给和全过程监管,实现居家养老服务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一是居家养老服务效率不断提高。截至2021年7月,共有居家养老服务对象32158人,接听求助、政策咨询电话64.1万人次,开展上门服务32.6万人次,志愿服务1.55万人次。二是就业渠道大幅拓宽。通过与1117家医疗、餐馆、理发店等服务机构签约,与养老公寓、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等38家机构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并建有旅居路线9条、康养基地3家、培训机构2家,有效盘活本地服务和产品资源,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难问题。三是异地孝老得到解决。有效解决赡养人在外地工作时,无法兼顾敬老孝老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