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6日晚,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中国—东盟信息港之夜”活动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浙江乌镇举办。活动以“共筑数字丝路,共享数字红利”为主题,由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受庄荣文主任委托,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赵泽良现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秦如培现场出席活动并致辞。柬埔寨邮电部长谢万迪、印尼通信与信息技术部长约翰尼·杰拉得·布拉特、老挝技术和通信部长波万坎·冯达拉、马来西亚通讯和多媒体部长丹斯里·安努亚慕沙通过视频方式致辞。

秦如培表示,近年来,在与东盟各界携手共建下,中国—东盟信息港基础设施、信息共享、技术合作、经贸服务、人文交流五大平台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广西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依托这一开放包容平台,与各方加强数字经济领域合作,使更多广西企业走向东盟,更多东盟企业、各兄弟省市企业走进广西发展,推动数字化转型升级,促进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柬埔寨邮电部部长谢万迪表示,中国—东盟信息港是加强网络互联互通、促进中国与东盟信息交流的重要平台,为电信基础设施发展、数字领域合作、扩大服务贸易和信息共享以及促进文化交流搭建了沟通桥梁。中国和东盟国家应充分利用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5G和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继续巩固互惠合作。

印尼通信与信息技术部长约翰尼·杰拉得·布拉特表示,中国—东盟信息港的建设体现出创造一个更强大、更美好、更互联的数字世界的精神。印尼政府准备与参与该倡议的所有利益攸关方密切合作,探索数字生态系统中的重大机遇。

老挝技术和通信部长波万坎·冯达拉表示,老挝将继续加强中国与东盟以及中老两国在能力建设方面的合作,深化中国—东盟区域合作对话关系,共同建设21世纪数字丝路。

马来西亚通讯和多媒体部长丹斯里·安努亚慕沙表示,数字经济已经成为马来西亚人民日常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潜力成为东盟发展新产业和新经济增长领域的主要驱动力,他对中国—东盟数字经济伙伴关系表示由衷的祝贺。

活动设置了“共话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专题对话。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印尼驻华大使馆公使狄诺·库斯纳迪,菲律宾驻上海总领事伊格纳西奥,越南驻南宁总领事杜南忠,老挝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宽赞·燕素提,以及相关政府部门代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思科、浪潮、中国东信等机构和企业代表参加了讨论。

活动期间还举办了相关合作成果发布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