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种地,用物联网就能实现土壤墒情监测;“慧”旅游,景点在哪里,掌上一览无余;“慧”治理,“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在线一体化政务服务,让农牧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抢抓机遇,先试先行。内蒙古自治区数字乡村建设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快速推动,一幅数字强农、数字治村、数字富民的发展画卷徐徐展开。

握指成拳,掀起数字乡村新浪潮

建立健全了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网信办、自治区农牧厅等相关部门参与的工作协调机制,加强工作沟通和调度,形成工作合力;印发《内蒙古自治区数字乡村发展主要任务分工方案》,加强对数字乡村建设的监督考核,各盟市也逐步加大对数字乡村建设的政策扶持力度;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等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建设有序推进,形成了可借鉴、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及做法。

数字赋能,开启产业发展新模式

大力推进农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推广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生产经营管理中得到运用,农牧业尽显“数字”范儿。

有序推进农机牧机装备智能化发展,深化电子商务进农村牧区,积极培育创意农牧业、网络认养农牧业、观光农牧业等农村牧区数字经济新业态,在农牧业信息基础设施、信息服务体系、政策机制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

云上“安家”,迈出服务农牧新步伐

目前,自治区已经建成了内蒙古农牧信息网、自治区农牧厅微信公众号、“12316”三农三牧服务热线为一体的信息服务体系,农药生产许可等48项行业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理,网办占比率达到100%,依托益农信息社,推动各类服务资源向农村牧区下沉,农牧综合信息服务水平得到了提升。同时,还推动农村地区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推进智慧水利、智慧交通、智慧电网、智慧农业、智慧物流建设。